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吃免錢飯 日本老年人口犯罪率暴增

日本高齡人口犯罪的情形日漸嚴重,部份監獄也開始改善設施因應此一現象。(美聯社)

日本高齡人口犯罪的情形日漸嚴重,部份監獄也開始改善設施因應此一現象。(美聯社)

2019/02/01 23: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社會的高齡犯罪者逐漸增加,有不少老人為了免費的食宿及醫療,鋌而走險犯罪,好讓自己入獄。其中1名85歲的囚犯寬一山田則表示,人際關係疏遠才是問題的根本原因,老人在社會沒有立足之地,孤獨迫使老年人們犯罪。

據《BBC》報導,日本監獄中,大量的罪犯年紀超過65歲。在1997年,老年人犯罪比為1:20,20年後變成1:5,且不少人是累犯。69歲的高田敏夫有多次偷竊的紀錄,還拿刀恐嚇過婦女,並留下證據讓警方能輕易逮捕他。他說,自己花光了退休金,與家人失聯,住在外面還要花錢,但是監獄不用。

化名惠子的70歲阿嬤提到,貧窮摧毀她的晚年,為了生存只能偷竊。另名85歲罪犯寬一山田則指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遠是問題的根本原因,老年人失去妻子或孩子後,過於寂寞才會犯罪,如果有家人能夠照顧或是提供協助,他們就不會犯罪了。

澳洲人口統計學家紐曼(Michael Newman)表示,日本政府發給老年人的退休金不多,光是食宿和醫療就入不敷出,要是沒有其他收入,就讓人負債累累,再加上老人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就只好犯罪,換得監獄內的免費三餐。同時紐曼也發現,日本監獄政逐漸改善內部設施,以供老人使用。

負責教育罪犯的矢澤正嗣透露,監獄內會讓老人唱卡拉OK,告訴他們外面的快樂生活是什麼樣子,但他們仍覺得監獄裡的生活更好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