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中國外國記者 竟遭跟監1600公里還在新疆被拘

加拿大環球郵報的駐中國記者范德克里培在報告中指出:「我曾遭到至少9輛車和20人跟隨和追蹤,距離將近1600公里。」還曾多次在新疆遭到拘留。(圖擷自推特)

加拿大環球郵報的駐中國記者范德克里培在報告中指出:「我曾遭到至少9輛車和20人跟隨和追蹤,距離將近1600公里。」還曾多次在新疆遭到拘留。(圖擷自推特)

2019/01/29 21:25

〔中央社〕派駐中國的外國記者面對種種挑戰,包括被拘留、申請簽證遭拖延、電話疑似遭竊聽等。他們抱怨工作狀況已變得越來越惡劣,有些還表示遭到監視和騷擾。

法新社報導,駐中外國記者協會發布聲明說,一份訪問109名新聞人員的調查報告今天出爐,內容「描繪出近來中國境內報導新聞狀況最黑暗的景像」。

駐中外國記者協會這份報告指出,外國記者最擔心的是遭到監視,而有將近一半受訪者表示2018年曾被跟蹤;多達91%受訪者擔心他們電話的安全性。

14名受訪者表示,他們被禁止進入新疆地區的公共區域。

聯合國曾引述一些專家表示,中國在新疆設有拘留營,未按法律程序拘留高達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大都也是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居民。

中國指控外國媒體過分渲染此事,不過23名2018年曾到訪新疆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當時遭受某些干擾,包括被迫刪除照片或資料,訪問被打斷,甚至遭到拘留。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的范德克里培(Nathan VanderKlippe)在報告中指出:「我曾遭到至少9輛車和20人跟隨和追蹤,距離將近1600公里。...曾有武警舉著盾牌靠近我的車,要我把手放在車外。」他並說已多次在新疆遭到拘留。

駐中外國記者協會指出,許多記者也曾被威脅申請簽證會遭拖延。6名媒體特派員表示,他們感覺到因為採訪的新聞內容,導致更新簽證遇到困難。

當地員工和消息來源也遭到騷擾和恐嚇,有時甚至牽扯到他們的家人與朋友。

駐中外國記者協會主席薩赫堡(Hanna Sahlberg)表示:「就連外國媒體都有可能迴避在中國被視為太麻煩或代價高昂的新聞,中國存在這樣的風險。駐中外國記者協會希望中國真正開放外國媒體進行報導工作,然而這種趨勢卻與我們的期待背道而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