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是寶島! 中國作家嘆:台灣人與人的溫度「高於體溫」

有篇中國網友的文章感慨,台灣人之間的溫度,永遠在體溫之上,那些老是說台灣完了的中國人,根本走得不夠多、看得不夠廣。(資料照)

有篇中國網友的文章感慨,台灣人之間的溫度,永遠在體溫之上,那些老是說台灣完了的中國人,根本走得不夠多、看得不夠廣。(資料照)

2019/01/29 07:38

首次上稿 01-28 23:56
更新時間 01-29 07: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有篇文章最近在網路相當熱門,名為「台灣,人與人的溫度,永遠在體溫之上」。作者吳小平提到,友人的舅舅因癌症選擇到台灣治療,過程中台灣醫護人員的和藹讓家屬們相當驚訝。他大嘆,中國人老說「台灣人不行了」,其實是眼界太窄,不明白台灣的先進與可愛。

這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多年,最近又在中國的網站上熱門起來,開頭就說「寶島台灣,不是白說的」。他在文中寫道,1位部委朋友的舅舅在美國得了癌症,始終治不好,2016年3月決定到台灣榮民總醫院治療。入院後,台灣醫護人員的和藹及體貼超出他們的想像。

首先,醫護人員不會為了賺錢替病人做不必要的治療,住院期間,病人家屬問,要不給病患打點營養藥、靜脈滴注之類的,護士轉達給醫生,醫生客氣地說,這樣不好,病人本來腎臟就快衰竭了,打營養藥受不了。兩週後,要出院才結帳,也不怕病人跑了,即使像是施打營養點滴等,也不會提前收取醫藥費,要是換成在中國的醫院,恐怕不用等家屬開口,醫護人員根本不會考量病人受不受得了,要多少給多少,錢一定先收,只要能收錢,一定是多多益善。

文中提到,患者後來病情持續惡化,轉到另一家癌症治療中心,院內提供臨終關懷服務,可以陪病人聊聊天之類的,家屬原本還怒斥對方到這種時候還要收錢,沒想到都是免費。

最後友人舅舅過世,還會按照喪家需要,替家屬介紹道教或佛教儀式的喪儀團隊,種種舉動都讓中國人感到不可思議。等到結帳時,他們更疑惑了,住院好幾週的醫療費用才人民幣2萬多元,讓他們無法理解。

更讓中國家屬驚訝的是,到醫院外買路邊的烤地瓜,排在前面的同樣是病患家屬,卻聽見和小販說,愛吃地瓜的病人即將過世,決定把用不上的食物給環境窘困的烤地瓜攤販,2人眼眶同時泛淚,中國家屬一度以為這兩人是串通好的騙子,溫暖的畫面讓人驚呆了。

文章寫道,很多中國人常說「日本不行了,香港不行了,台灣不行了」,「你以為台灣完了?你懂什麼。你走的地方還不夠多,看的世界太不夠廣。難道說GDP世界第一,你就是贏家嗎?難道說房價飛漲到100萬元/平方米,你就是贏家嗎?你以為人家衰落了嗎?不是,台灣是先進的,是儒雅的,是可愛的,她的路,還長著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