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悲歌!藝術家花15年用貝殼做雕塑 不知被作品毒害...

格恩瑟花15年時間,使用淡菜貝殼雕塑出「亞當」(如圖),但她在雕塑亞當的過程中,身體狀況卻越來越差。(圖擷取自BBC)

格恩瑟花15年時間,使用淡菜貝殼雕塑出「亞當」(如圖),但她在雕塑亞當的過程中,身體狀況卻越來越差。(圖擷取自BBC)

2019/01/23 07: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追求藝術卻要付出健康和生命?加拿大藝術家格恩瑟( Gillian Genser)花費15年時間,使用淡菜貝殼雕塑出聖經故事中的「亞當」,但她在雕塑亞當的過程中,身體狀況卻越來越差,出現癡呆症、焦慮等症狀,彷彿只要亞當多完成一點,她的身體就變差一點,沒想到格恩瑟到醫院求診時才發現,自己竟然已經「嚴重重金屬中毒」。

根據《BBC》報導,格恩瑟從1991年開始進行雕塑藝術創作,她所用的材料全都取自大自然,像是貝殼、珊瑚、乾枯的植物,以及合法取得的動物遺骨,在她選擇使用淡菜殼作為創作「亞當」的材料後,她每次都從多倫多的中國城商店中挑選來自大西洋沿岸產的淡菜,大批購買後挑選她想要的貝殼,再將淡菜肉取出送給親朋好友,每天則是花費12小時逐一打磨貝殼,將它們組合在一起,逐漸使亞當成形。

在開始雕塑亞當的數個月後,格恩瑟開始感到身體不適,去求診時醫師們問她是否接觸過有毒物質,格恩瑟則說自己都是使用天然材料。隨著時間推移,格恩瑟常常感到肌肉痠痛,打磨貝殼幾小時後手就會抽筋,格恩瑟說:「當最後作品快結束時,我出現了所有嚴重癡呆症的症狀,我無法進行思考,空間感產生問題,想不出如何旋轉東西,或不知道把東西放在哪裡。我常常把東西反著放,或放顛倒,總是很氣憤,焦慮,感覺無望,甚至想到自殺。」求助於精神科醫師後,歷經各種治療也都不見起色,這讓格恩瑟的狀況更加惡化。

然而格恩瑟某天發現和她的病因可能和「骨頭和貝殼會從它們棲息的自然環境中積累毒素」有所關聯,格恩瑟因此到醫院再度檢查,在體內驗出了水銀、鉛等重金屬,確診為重金屬中毒,而她中毒的原因就是在雕塑「亞當」的過程中,吸入研磨貝殼時所散發的粉塵,不過最讓人感到諷刺的是,格恩瑟雕塑「亞當」的目的證是要反映人類與自然的扭曲關係,格恩瑟無奈地說:「我身體經歷的痛苦,也正是我們的地球正在經受著的被毒害的苦難。」

雖然身體被貝殼粉塵毒害,造成神經系統受損、聽力嚴重受損以及永久性腦力衰竭,但格恩瑟表示,若她放棄完成「亞當」,就等於白白中毒受害,於是她在一個透明的塑膠箱中慢慢研磨貝殼,讓粉塵不再溢散,終於她在2015年完成「亞當」,她強調:「我不僅為疾病感到痛苦,同時也為今天的地球狀況而傷心,不過我也為我的亞當感到滿意,它是如此美好。我從這裏看到希望,所以我稱其為『我美麗的死亡』。」

在確診後得知自己是重金屬中毒,格恩瑟決定完成「亞當」,在透明塑膠箱中慢慢研磨貝殼,讓粉塵不再溢散。(圖擷取自BBC)

在確診後得知自己是重金屬中毒,格恩瑟決定完成「亞當」,在透明塑膠箱中慢慢研磨貝殼,讓粉塵不再溢散。(圖擷取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