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的定時炸彈...全球暖化加劇 凍土層「上古細菌」將甦醒

永久凍土中藏有數十億噸的溫室氣體,以及致命的上古病毒與細菌,凍土融解除了將造成溫室效應難以挽回,人類還可能面臨「前所未見的病原」的威脅。(美聯社資料照)

永久凍土中藏有數十億噸的溫室氣體,以及致命的上古病毒與細菌,凍土融解除了將造成溫室效應難以挽回,人類還可能面臨「前所未見的病原」的威脅。(美聯社資料照)

2019/01/22 18: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全球暖化影響,廣大面積的永久凍土也漸漸開始融解,科學家警告,永久凍土中藏有數十億噸的溫室氣體,以及致命的上古病毒與細菌,凍土融解除了將造成溫室效應難以挽回,人類還可能面臨「前所未見的病原」的威脅。

據《法新社》報導,當凍土層(frost soil)處於水的冰點以下超過2年,即稱之為永久凍土,大部分面積位於北半球,如阿拉斯加、加拿大、北歐、俄國北極圈以北,佔北半球4分之1的陸地面積,且大部分已冰凍數千年之久,深度涵蓋地下數公尺到100公尺。

包藏1.7兆噸的碳 若融解將讓全球暖化無法控制

永久凍土中藏有史前動植物的遺骸,目前估計包藏1.7兆噸的碳,若永久凍土融解,土壤內的有機物分解後將會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與甲烷,而甲烷的暖化威力是二氧化碳的25倍,這將更強化溫室效應,造成可怕的惡性循環。

美國麻州伍茲霍爾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員蘇珊(Susan Natali)2015年曾指出,即使全球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內,到了2100年還是會有30%的永久凍土消失;而若人類毫無節制,繼續照著目前的步調排放溫室氣體,可能將有70%的永久凍土消失。蘇珊警告,這將讓全球暖化陷入無法控制的絕境。

恐潛藏未知古老細菌與病毒 西伯利亞已出現死亡案例

一名俄國西伯利亞的孩童2016年因炭疽病毒死亡,經過調查後竟發現,因永久凍土融化,讓土壤中一隻70年前因炭疽死亡的馴鹿的屍體接觸到空氣,才讓這名不幸的孩童死亡。科學家指出,所有放牧的家畜都可能感染凍土中釋放的炭疽病毒。

科學家指出,永久凍土開始融化後,休眠在凍土裡的病毒和細菌被重新釋放,其中包含人類已經打敗的天花與炭疽,但也有來自數千年前的致命細菌和病毒,甚至是「前所未見的病原」。這些潛藏的危機究竟何時會爆發,目前仍是一個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