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觀察」7000字批評中國劣跡 逼航空業改台灣名也入列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天公布2019年世界人權報告,其中以7000多字陳述中國劣跡。(圖擷自www.hrw.org)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天公布2019年世界人權報告,其中以7000多字陳述中國劣跡。(圖擷自www.hrw.org)

2019/01/17 22:40

〔中央社〕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今天公布2019年世界人權報告,其中以7000多字陳述中國劣跡。數十家航空公司被迫修改官網,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的行徑,也被視為去年中國違反人權事項。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連續第29年發布世界人權報告,檢視各國人權狀況。在中國的言論自由部分指出,中國政府施壓外國公司遵守有爭議的條件和政策。

報告舉例,去年1月,美國萬豪酒店(Marriott International)的網站和app因為將台灣和西藏列為國家而被中國封鎖一星期,逼使該公司公開道歉。此外,數十家國際航空公司受到禁止在中國營業的威脅而修改官網,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

這份報告說,中國當局去年僅見的人權方面讓步,是允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7月前往德國,結束毫無法律依據的8年軟禁。然而,當局決定不許她的家屬陪同出國,顯見北京執意懲罰異見人士並力圖避免其在國際發聲。

報告指出,中國人權護衛者持續遭受任意拘留、監禁和強迫失蹤。政府繼續緊密控制網路、大眾傳媒和學術機構。當局加強迫害宗教社群,包括在新疆限制伊斯蘭教、在河南鎮壓基督教、在寧夏擴大對回族的審查。

報告指出,2018年,受到全球#MeToo運動啟發,多位中國女性出面揭發據稱對她們性侵的男性。礙於政府言論審查,未能引起普遍質疑。

報告說,人權律師王全璋的案例,足以說明中國當局如何殘酷對待人權護衛者,以及中國維權人士的堅忍不拔。王全璋去年底遭秘密庭審,尚未宣判。

報告也提及,在新疆,當局正急劇加強對1300萬突厥語系穆斯林─包括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的鎮壓和有計劃的迫害。當局利用各式各樣的拘留場所,對部分少數民族實施群體性的任意拘留、酷刑和虐待,其他人的日常生活也遭到日益普及的監控。

在西藏,一些傳統社會習俗,例如由僧人調解社區糾紛,也成為新規定之下的犯罪行為。香港原是依據「中英聯合聲明」應享高度自治的地區,北京和香港政府卻在2018年加速破壞言論自由和政治參與權。

報告最後還指出,中國首要科技業者,包括華為、科大訊飛和中興,全都與政府維持緊密關係,協助中國警方實施群眾監控,並試圖向海外拓展業務。有些公司已因安全問題遭澳洲、加拿大和美國抵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