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選舉跟災難時謠言添亂 日本擬制訂應對措施

如何防治謠言與假新聞作亂,已經漸漸成為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最新考題;日本政府為避免在選舉期間或發生災難時,遭謠言或假新聞製造事端,預計將在今年內制定應對措施。圖為社群媒體中的指標性公司「臉書」。(法新社)

如何防治謠言與假新聞作亂,已經漸漸成為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最新考題;日本政府為避免在選舉期間或發生災難時,遭謠言或假新聞製造事端,預計將在今年內制定應對措施。圖為社群媒體中的指標性公司「臉書」。(法新社)

2019/01/17 2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如何防治謠言與假新聞作亂,已經漸漸成為世界各國必須面對的考題;日本政府為避免在選舉期間或發生災難時,遭謠言或假新聞製造事端,預計將在今年內制定應對措施,不過為了避免牴觸《日本憲法》明文保障的「言論自由」,並不會採取立法管制,而是建立一個防範制度。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歐盟在2018年4月即要求美國的資訊業者與網路廣告公司須制定防止假新聞的措施;在匯聚業界的意見後,雙方於2018年9月針對制定相關規範達成協議。

日本總務省認為歐盟的例子可以效法,計畫將在「網路平台服務相關研究會」的專家會議上進行討論,研究重點預料放在各相關公司的檢查制度的強化、責任的明確化等方面;有相關人士表示,總務省納入管制的目標為臉書、推特以及Google等美國資訊業者,這些社群媒體透過收集民眾上傳影片與新聞媒體的訊息,匯集之後發布在自家的網路平台,在網路世界的影響力極大,日方也稱這些公司為「平台公司」。

另外日本政府也因各業者對發布錯誤訊息的究責對象、預防對策皆不盡相同,認為必須要求業者提出更仔細的預防措施;當局也考慮要求透過APP軟體發布新聞與消息的雅虎、LINE等公司制定同樣的應對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