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鬍子不行? 大阪司機為評鑑差怒告政府 今打贏官司

日本大阪府大阪市營地鐵(現已改民營)2名司機,不滿評鑑成績竟因蓄鬍而被評不佳,3年前把政府告上法院,今勝訴。(彭博)

日本大阪府大阪市營地鐵(現已改民營)2名司機,不滿評鑑成績竟因蓄鬍而被評不佳,3年前把政府告上法院,今勝訴。(彭博)

2019/01/16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大阪府大阪市營地鐵(現已改民營)2名司機,不滿評鑑成績竟因蓄鬍而被評不佳,3年前把政府告上法院,大阪地方法院今(16)日裁定,此舉侵犯個人權利且不公平,要求當局賠償44萬日元(約新台幣12萬元)。

綜合日媒報導,判決書指出,大阪市當局在2012年制定了加強服務紀律的職員基本條例,交通部門也因此制定了一項內規,要求男性員工必須剃鬍保持臉部整潔,2名司機在值勤時沒有遵守規定,人事評鑑連續2年成績不佳。

河野英司等2名司機認為,這項內規違反日本憲法第13條,即對於謀求生存、自由以及幸福的國民權利,只要不違反公共福利,都必須受到最大的尊重。市府則主張,其他鐵道公司也有同樣的規定。

主審法官内藤裕之認為,可以理解相關規定,因為這鼓勵員工保持乾淨、友善的外觀,但是這項指南只是要求員工在自願的基礎上遵守規定,因此評鑑成績若因蓄鬍而不佳,已侵犯個人權利。

法官命令大阪市當局支付44萬日元賠償金。2名司機原本共求償400萬日元(約新台幣113萬元)。

大阪市官員表示,在決定採取任何措施前,他們將與地鐵公司高層和律師討論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