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貧富差距縮小 研究:但各國內部不平等加劇

歐洲學者最新研究指出,全球貧富差距已縮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收入逐漸拉近。勞工示意圖。(法新社)

歐洲學者最新研究指出,全球貧富差距已縮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收入逐漸拉近。勞工示意圖。(法新社)

2019/01/15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學者最新研究指出,全球貧富差距已縮小,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收入逐漸拉近,但該報告也同時寫到,各國內部的貧富不平等加劇。

《德國之聲》報導,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瓦爾登施特羅姆(Daniel Waldenström)和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經濟學者哈默(Olle Hammar),對1970-2018年的數據進行了分析,發現全球收入已更為平等,1970至1990年代,全球收入不平等的程度保持穩定,2000至2010年代,不平等程度有所減少。

報告稱,2018年,全球收入的基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比1970年降低了15點,降幅約4分之1。基尼係數100點代表收入絕對不平等,0點意味著絕對平等。

瓦爾登施特羅姆表示,全球收入更平等,主因是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的收入互相拉近。特別是,中國與印度的農業及低技能工人的收入上升,歐美高收入職業的收入雖有增長,但僅有輕微的抵銷作用。

報告也提到, 與此同時,各國內部的貧富差距加劇,在各國之間的收入不平等下降24個基尼點時,各國內部的收入不平等的基尼點則上升了9點。

瓦爾登施特羅姆指出,該研究的重點並非一個國家內部的不平等趨勢,而是全球的不平等狀況,也就是將全世界的勞動者作為一個整體來進行評估。

報導援引歐洲經合組織的數據指出,德國的基尼係數不到30,美國約39,大多數拉美國家如巴西,以及非洲國家的收入不平等較高,如南非超過60。世界銀行數據則指出,中國2012年的基尼係數為42,中國2017年官方數字為46.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