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研究民運學者機場被攔 以「危害國安」為由限制出境

北京獨立政治學者陳小雅上週要出國時,竟被攔下說她已被限制出境。(圖擷取自明鏡)

北京獨立政治學者陳小雅上週要出國時,竟被攔下說她已被限制出境。(圖擷取自明鏡)

2019/01/14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是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中國一名研究民運的獨立政治學者陳小雅向《明鏡》表示,日前她正準備出國旅遊時,竟被海關人員攔下,告知她已被當局限制出境,理由竟是:如果讓她出國,會對國家安全帶來危害!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63歲,曾在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工作的陳小雅,因為著作《八九民運史》以及她與政府背道而馳的政治觀點被迫離職,離開後又再推出多本有關六四運動等民運、研究毛澤東、談西藏分裂等書,終於被中國當局盯上。陳小雅向《明鏡》表示,在本月11日,她與友人原本正準備搭機前往越南旅遊,但卻被海關人員攔下盤查,並告訴陳小雅其實她早在2018年10月就被政府限制出境,「去年十月收到上級有關部門通知,此人出國可能給國家安全帶來危害,限制出境。」

聽言,陳小雅不滿表示,「你們根據什麼限制一個公民的人身自由?我沒有被指控有任何犯法行為」但海關人員也僅回說他們只是奉命行事,之後便將陳小雅帶到出入境辦公室...。陳小雅指出,過去她到訪過許多國家,但是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甚至是習近平執政初期,她都能自由出國,而今卻被限制出境,陳小雅直言這顯示中國當局對於邊境管控更加強力。

其實去年11月初,中國自由派民間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的2名學者盛洪及蔣豪,本計畫出席所屬單位和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合辦的「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研討會」,但也在機場被攔住,通知禁止出境,以致不克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