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美貿易戰結束之日無法預測 日商紛紛考慮從中國遷廠

隨著中美貿易戰進入休戰期,雙方也開始貿易談判,但能否達成共識仍屬未知數;有鑒於中美兩國的對立不只有在貿易方面,美國總統川普過去也有撕毀協議的前科,有日本企業為了避險,已開始考慮從中國遷廠到別國避險。(法新社)

隨著中美貿易戰進入休戰期,雙方也開始貿易談判,但能否達成共識仍屬未知數;有鑒於中美兩國的對立不只有在貿易方面,美國總統川普過去也有撕毀協議的前科,有日本企業為了避險,已開始考慮從中國遷廠到別國避險。(法新社)

2019/01/13 23: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美貿易戰進入休戰期,雙方的經貿代表也在1月6日,於中國北京舉行為期3天的「副部長級貿易談判」,但兩國是否能在3月1日的談判期限前達成最終協議,依舊是未知數;不過有鑒於中美兩國的對立不只有在貿易方面,還擴及外交與軍事,而美國總統川普過去也有撕毀協議的前科,不少日本企業為了避免蒙受損害,已經開始考慮將生產基地從中國遷移到別國避險。

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中美貿易談判的下一階段為部長級談判,美方談判代表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首長,美國貿易代表勞勃·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已經表明不會輕易向中國妥協的強硬態度;據稱在副部長級談判開始前,萊席爾就曾建議川普,不能接受中國答應要大量進口美國大豆與牛肉的「口頭承諾」,強調必須加強施壓力道。

報導指出,長期持續的貿易戰,讓自身經濟出現危機感的中國開始出現讓步的態度;中國的經濟惡化不僅是直接受美國加課關稅影響的中國企業,還逐漸擴及資訊業及零售業,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專家也表示「沒想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程度,甚至對心理打擊的影響如此巨大」;而美中兩大國被稱為「新冷戰」的格局也不只在貿易,還包括外交與軍事等多方面對抗,緩和已經不太容易了。

如果中美貿易談判最終能達成共識,美國將暫時不對相當於2000萬美金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但加課關稅的項目是否會全部撤銷也屬未知數;日本智庫「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指出,川普的行動難以預測,建議在中國設生產地的日本廠商,應做好最壞的停損措施;日本重化工業器材製造商「小松製作所」的社長大橋徹二指出,如果美國準備長期對中國展開貿易戰,不排除進一步將生產基地遷出中國;日本事務機器及光學機器製造商「理光」也將提前準備,把複印機在中國的生產基地轉移到泰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