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貶損中國國歌關3年!香港泛民派憂成剷除異己新法源

中國《國歌法》在香港的立法草案昨(8日)經審議通過,其中規定公開、故意篡改國歌,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均屬違法,可監禁3年及罰款5萬港元。(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國歌法》在香港的立法草案昨(8日)經審議通過,其中規定公開、故意篡改國歌,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均屬違法,可監禁3年及罰款5萬港元。(法新社,資料照)

2019/01/09 23: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行政會議昨(8日)審議通過中國《國歌法》立法草案,其中規定公開、故意篡改國歌,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均屬違法,可監禁3年及罰款5萬港元。草案預定於23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泛民主派憂慮此法將成為剝奪持異見立法會議員議席的法源。

綜合媒體報導,《國歌條例草案》中明列行政長官、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法官及立法會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前都須唱國歌,並將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教導學生唱國歌及其相關禮儀、歷史和精神。此外,當地的廣播和電視節目也須配合在特定時段播放國歌。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草案中只有2條條文帶有罰則,其中不當使用國歌,例如用於或變相用於商標、商業廣告、私人喪事活動、公共場所的背景音樂等,需要罰款;或是公開故意侮辱國歌,例如任何人公開、故意篡改國歌,或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均屬違法。

有別於一般簡易治罪的6個月檢控時限,國歌法的時限延長至警方發現罪行1年内或罪行發生2年内。聶德權表示,因警方考慮辦案時恐涉及大量人士或網上行為,為了有效執法,才延長檢控時限。

泛民主派陣營議員朱凱廸表示,此次立法源自於香港球迷曾在球場「噓國歌」,目的是迫使香港人主動表達「愛國情操」;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說,國歌法沒有就「貶損國歌」有清晰的定義,也擔心立法會宣誓儀式前須播放國歌的安排,會成為政府「DQ(指取消資格)」持異見議員的藉口,侵害香港的言論和表達自由。

面對泛民陣營的憂慮,聶回應,只有觸犯相關法令才有可能違反國歌法,且認為法令對宣誓儀式的規定很清晰。他強調,《國歌條例草案》立法目的是維護國歌尊嚴,讓市民尊重國家,重點在於「尊重」,所以條例內容對市民大眾不會構成影響。

聶德權表示,《國歌條例草案》列入基本法附件3,因此香港有責任透過立法實施全國國歌法,是充份反映一國兩制的做法。

2017年11月,香港與巴林的友誼足球賽上,曾有香港球迷於演奏中國國歌時蒙住自己的臉。(法新社)

2017年11月,香港與巴林的友誼足球賽上,曾有香港球迷於演奏中國國歌時蒙住自己的臉。(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