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以「台灣民主轉型」 籲中共淡出歷史舞台

中國學者呼籲中國當局淡出歷史舞台才符合人民利益。(圖擷自大紀元)

中國學者呼籲中國當局淡出歷史舞台才符合人民利益。(圖擷自大紀元)

2019/01/06 1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著名社會學者鄭也夫近日在微博上寫下名為「政改難產之因」的文章,呼籲中共該淡出歷史舞台。他說:「一個被視為『書生』的人,有責任把合理的方向指出來,至於能不能化為歷史,那應當是政治家的事了。」此文雖未在中國出版,但網上文章在微博被大量轉發,引起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鄭也夫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退休教授,上個月發表名為「政改難產之因」的文章,內容分成四大主題,包括「政治體制改革為何不曾發生」、「黨與人民罕見的共同利益」、「勝算來自兩股力量的良性互動」、「言者無罪,智者有責」,他表示若知識分子都能勇於說出自己的看法,「中國不會是今日的樣子」。

文中他指出,中共建執政70年來帶給人民太多災難,更是幾乎喪失自我糾錯的能力,雖要中國結束長期一黨專政須經過漫長的過渡期,他表示,正是因為中國沒有政治體制改革,「改革開放」並未達到世人的期待,演變至今日才會有倒退之虞。

他認為,如今唯有和平地淡出歷史舞台,才符合人民根本利益,以和平地、避免暴力的、會造成社會最少動盪的方式淡出,對人民及政黨才是最好的選擇。

他更以台灣結束一黨專政為例表示,若不是經民主派多年努力,讓蔣經國面對巨大的壓力和多元的局面,他是斷不可能做出民主改革的選擇。

文末他寫道「今天還沒走到將一切責任都推給政治家的時候,因今天的書生還沒有盡責,若他們都忠實於自己的良知,都勇於講出自己的看法,中國不會是今天的樣子」,呼籲中國人民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不少中國網友也在網路轉貼不含敏感內容的部分,表示這篇文章相當中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