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特色職業「網審員」 入行後學禁忌才知六四

中國對於網路使用戶有嚴格的審查與規範,而中國網路用戶數量龐大,也使「網路審查員」這個新興的中國特色職業人數快速成長。(彭博)

中國對於網路使用戶有嚴格的審查與規範,而中國網路用戶數量龐大,也使「網路審查員」這個新興的中國特色職業人數快速成長。(彭博)

2019/01/03 19: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對於網路使用戶有嚴格的審查與規範,而中國龐大的網路用戶,也使「網路審查員」這個新興的中國特色職業人數快速成長。網路審查員的工作內容與培訓過程近日被媒體曝光,其中最諷刺的,莫過於「網路審查員」要先學習從前不知道、被當局隱蔽的禁忌歷史與敏感資訊。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博彥科技工廠總部位在北京,承包了其他公司網路審查工作,約有4000多名員工,日以繼夜瀏覽、審查網路內容,月薪僅約350到500美元(約新台幣1萬1000到1萬5500元),而在2016年,負責這項業務的員工僅有200人。

報導指出,這些網路審查員年紀大多才20多歲,多數人以前沒有聽過1989年的六四鎮壓、不知道已故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是誰,在開始工作前,老員工會先傳授他們從前不知道的禁忌歷史與敏感資訊,接著他們必須經過密集培訓並通過考試後,才能開始工作。

員工的工作內容包括了幫中國的媒體業者尋找「任何可能激怒政府的內容」,他們必須辨別那些影射中國領導人和醜聞的暗語,還有任何政府不希望網友讀到的話題,他們使用不同顏色標記可能觸犯禁忌的詞語,如果一個頁面上到處都是這種按顏色分類的詞語,審查員就會仔細查看;如果只有一兩個,通常就可以安全通過。

博彥科技工廠的內容監控服務應用收錄了10多萬個基礎敏感詞和300多萬個衍生詞。政治敏感詞占總數的1/3,其次是色情、賣淫、賭博和刀具方面的內容,而這個資料庫還會不時更新內容。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有和朋友、家人分享工作中學到的東西,譬如天安門事件?」一名24多歲的李姓網路審查員強烈表示「沒有,這本來就不適能外傳的東西,傳出去知道的人多了,就會謠言四起」對於媒體接著提問:「但了解那場鎮壓是歷史,不是謠言,怎麼和自己解釋呢?」李姓審查員回答:「有些東西,就是要尊紀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