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南3清真寺強遭取締 官方指非法宗教活動

中國雲南省3座清真寺在29日遭到公安部門強行取締關門。外媒憂心,中國似乎取法新疆經驗,擴及其他省市,大舉打壓回族穆斯林。圖為新疆巡邏中的中國警察。(法新社)

中國雲南省3座清真寺在29日遭到公安部門強行取締關門。外媒憂心,中國似乎取法新疆經驗,擴及其他省市,大舉打壓回族穆斯林。圖為新疆巡邏中的中國警察。(法新社)

2019/01/01 01:29

〔中央社〕中國各地打壓宗教集會不縮手。雲南省3座清真寺在29日遭到公安部門強行取締關門,過程中警方以暴力對待信眾。當局稱,這些是未經批准的非法宗教活動點。

在微博上流傳雲南省巍山縣政府新聞辦公室29日發出的通報,指巍山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和有關部門的取締行動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維護宗教領域和諧穩定」。

通報依據中國2018年2月開始實施的宗教事務條例,指巍山縣永建鎮回輝登村、三家村、馬米廠村3個村部分信眾「未經宗教主管部門批准,分別設立非法宗教活動點,由未經認定備案的人員主持非法宗教活動,開展宗教教育培訓」。

不過,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有來自雲南的消息來源表示,過去幾年間,當地清真寺數度提出宗教活動地點的登記申請,但地方主管機關並未通過。

根據宗教事務條例,要進行宗教活動的場所,都必須向官方登記,否則就是「非法」。

關注全球穆斯林的非政府組織「記錄對穆斯林壓迫」(Documenting Oppression Against Muslims, DOAM)在社群平台推特上放置當天取締的警民衝突畫面。有消息說約400名警察暴力驅趕在禮拜的信眾,將清真寺門前的回民強行拖走,有些人甚至遭毆打。

南華早報指出,雲南和緬甸及寮國相鄰,向來是少數民族和多元宗教所在,過去當地政府對這些不同的信仰和風俗一直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

在以往政治和宗教關係相對和諧的寧夏回族自治區,8月也曾發生當局強迫當地新修建的韋州清真大寺拆除,指其未取得鄉村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及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不過,當地民眾質疑,施工的兩年期間官方都沒有提出異議,竣工後卻下令拆除。

中國持續收緊的宗教政策也針對基督教和天主教。12月上旬至中旬,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便有多人被拘捕,當局同樣指稱他們是非法聚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