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9強國新律令!公安執法不受阻、損害他人權益免責

中共公安部於29日發表了《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明訂公安民警執法不受妨害與阻礙,且過程若對人民合法權益造成損害,不須承擔法律責任。(法新社資料照)

中共公安部於29日發表了《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明訂公安民警執法不受妨害與阻礙,且過程若對人民合法權益造成損害,不須承擔法律責任。(法新社資料照)

2018/12/31 1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通過新法,明訂公安民警執法不受妨害與阻礙,且過程若對人民合法權益造成損害,不須承擔法律責任。此法引來爭議,被痛批是慫恿警察為惡,是讓「讓警察進一步充當中共專制政權的一個打手」。

綜合外媒報導,中共公安部於29日發表了《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將於2019年2月1號開始施行。其中明文規定:「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受法律保護,不受妨害、阻礙」、「民警及其近親屬的人身財產安全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行為受到威脅、侵犯」、「侵犯民警執法權威的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不只如此,警員職法時若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造成損害,「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更引起爭議的是,若警員被指涉及執法過錯時,「非因法定事由、非經法定程序,不得對民警採取停止執行職務、禁閉等措施,不得作出處分或者免職、降職、辭退等處理」。

此新法一出,立即引來中國民眾對警察擴權的擔憂,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如果警察損害了老百姓的合法權益不負法律責任,那誰來負呢?規定沒有講。 這等於從中央法規層面,用白紙黑字的方法給警察侵害百姓權益的行為開綠燈,長遠危害是非常大的。」

而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則更直批此法「非常邪惡」,實際上讓警察進一步充當中共專制政權的一個打手,「老百姓只能服服貼貼的,否則的話,你們出現的任何問題,老百姓活該。」

賴建平也進一步指出,在西方民主國家,警察維護社會治安,嚴格執法依法辦事,本身不具有任何政治因素,沒有侵害人民利益的動機。但由於中共是獨裁統治,警察的存在意義不同,完全不受人民和輿論的制約。「政府所有的工作人員,特別是警察的力量,很顯然是為了維護專制政權,維護獨裁統治的一個根本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