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今生效 日敦促美國重返CPTPP

2018/12/30 11:47

CPTPP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日本推動、11國家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於今日(12月30日)正式生效,意味著1個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達13%、擁有超過5億人口的新經濟圈正式誕生。

綜合媒體報導,在CPTPP11個成員中,目前有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等6個國家已完成該國國內批准程序,將自今日起撤銷和調降工業品及農產品的關稅,及啟動有關貿易及投資的共同規則。而剩餘5國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秘魯及越南等,目前仍在進行國內批准程序中。

CPTPP生效後,各成員國之間的商品貿易障礙將被移除,像是撤銷區域內農產品及工業品逾95%品類的關稅。根據《QUARTZ》非營利組織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預測,CPTPP生效後,將使成員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增加約1%,其中又以越南和秘魯2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幅將最大。

對於在2017年退出協定的美國來說,CPTPP的生效將對其不利,因為其農作物將不能享受該區域內下調關稅的好處,相比歐洲農產品,美國農產品將處於不利地位。日本也有意勾起美國的焦慮情緒,敦促美國重返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