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各國硬起來 加拿大前大使:中國越來越不負責任!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痛批中國「越來越不負責任」。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痛批中國「越來越不負責任」。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2018/12/30 07: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日前在加媒《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發表評論,提到北京為反制加國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舉動,導致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中國逮捕,他認為中國做法殘忍且並不罕見,也痛批中國「越來越不負責任」。

馬大維在當地時間27日發出社評提到,加國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中國為了報復,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押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加國商人史派佛(Michael Spavor),另外過去也有英國和瑞典公民,遭同樣脆弱的理由被北京拘留。

他認為,中國對孟晚舟遭捕一案的反應過激,令加國觀察人士感到緊張。當前的中國危機有許多次要問題,其中就包括中國違反對伊朗的制裁禁令、利用華為等企業竊取外國技術,另外更無視中國公民和外國公民的權利。

他強調,這些問題都讓外界越來越清楚,中國是一個「越來越不負責任」的大國和合作對象,「一個只有在條件對自己有利的時候」,才會假裝遵守國際準則的國家。

他呼籲,加國政府要硬起來,日後與中國打交道時,先審視中國是否遵守國際秩序;也應與盟國磋商、合作,更完善的保護私人和學術界的敏感技術,不被中國竊取、更有效地抵禦中國對民主政治制度的干預、更積極地讓中國對尊重人權負起責任。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日前遭中國拘留。(路透)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日前遭中國拘留。(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