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像螃蟹,要前進得橫著走」 李光耀:中共不會放棄極權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將中國比喻成螃蟹,想要前進就得橫著走,更直言中國共產黨是絕對不會放棄中央集權的。(資料照,路透)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將中國比喻成螃蟹,想要前進就得橫著走,更直言中國共產黨是絕對不會放棄中央集權的。(資料照,路透)

2018/12/28 2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檔案館本月解密了一批新的檔案,其中1份為1989年時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會面時對談的紀錄,李光耀當時將中國比喻成螃蟹,想要前進就得橫著走,更直言中國共產黨是絕對不會放棄中央集權的。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英國檔案館最新解密的資料,時任新加坡總理李光耀1989年10月與當時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討論中國發展時,李光耀表示,他認為中國共產黨永遠不會放棄中央集權,但李光耀認為共產主義其實有違中國人的個性,長久實施下來將難以成功。

李光耀還說,有位中國人曾經跟他說過,「他們就像螃蟹,想要前進的話,就得橫著走」,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分析,李光耀這番話的意思應該是指,共產主義與經濟發展存在衝突,中國如果要發展經濟,無法直接向前走,得用旁門左道的方式「橫著走」。

1989年10月李光耀與柴契爾夫人會面的時間,為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約4個月,李光耀還把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批評為「差勁的鬥爭者」,更說假如趙紫陽不是如此差勁,六四事件應該可以被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