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無現金化」 日媒:困擾老人及外國遊客

中國「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普及所造成的「無現金化」現象,造成老年人、海外遊客等族群消費上的不便。(路透,資料照)

中國「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普及所造成的「無現金化」現象,造成老年人、海外遊客等族群消費上的不便。(路透,資料照)

2018/12/25 18:2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的行動支付愈來愈普及,「支付寶」或「微信支付」成為人們消費的主要工具。然而,《日本經濟新聞》24日報導,智慧手機支付雖便利,但對老年人、農村居民,甚至海外遊客等族群極為困擾。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市面假鈔流竄,行動支付使零售商家得以杜絕假鈔,並避免現金保管或存入銀行的麻煩,久而久之卻開始出現「本店不收現金」的商家。批評者認為,中國2017年的網路使用者僅佔整體人口56%,約7.72億人。在較落後地區,還有許多民眾與智慧手機絕緣。

再者,中國老年人並非人人都擁有智慧手機,或懂得使用手機支付,拒絕接收現金是對這些人的「歧視」。而對於居住在中國、赴中旅遊的外籍人士,也很難做到使用手機支付,因為必須先在中國境內開通銀行帳戶,並擁有一張中國SIM卡;若想調高支付上限,還得書入護照等身分證件訊息。

對於「無現金社會」威脅人民幣在中國的法定地位,中國人民銀行7月起頒布規定,禁止商家拒絕收取現金,截至12月初已處理「拒收現金」行為逾600件,包括政治及公共服務、水電燃媒、零售業、運輸業和餐飲業等,都是中國人行的整治重點對象。

另外,報導也指出,無現金化並非中國獨有的問題,日本與南韓近期都因停電、通訊故障等原因,使無現金支付的弊病展露無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