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中國經濟學家宣布退黨

中國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進期內宣布退出共產黨。(美聯社)

中國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進期內宣布退出共產黨。(美聯社)

2018/12/19 0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為中國自由派智庫,過去曾公開呼籲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而被當局封殺,在1993年創立該研究所的經濟學家茅于軾進期內指出「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宣布退出共產黨。

茅于軾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指出,若中國民眾無法監督政府、言論缺乏自由、政局不透明化、司法也無法獨立運作,中國就沒辦法市場化。他指出,「現在這個時代,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黨內了」。

茅于軾坦言,雖然中國共產黨章裡明訂能夠自由退黨,但「實際上是不允許你退黨的」,不過他還是有辦法應付,就是拒絕繳納黨費,「我不交黨費,那你可以把我開除了吧」,他也提到,中國共產黨內目前也有許多知識份子抱持與自己相同的態度。

茅于軾曾在2012年獲頒美國自由意志主義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頒發的米爾頓·弗里德曼自由獎(Milton Friedman Prize for Advancing Liberty),並在2014年被英國《展望》(Prospect)雜誌選為該年度的「世界思想家」;但港媒稱他並非共產黨員,他的言論應是轉述其他黨員想退黨的想法。

茅于軾揚言不繳納黨費,讓共產黨把自己開除。(圖擷取自搜狐財經)

茅于軾揚言不繳納黨費,讓共產黨把自己開除。(圖擷取自搜狐財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