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打假」只是公關噱頭?外媒爆:他們根本不在乎

臉書宣布推動事實查核機制,但曾參與該計畫的記者卻透露,事實上臉書根本不在乎假新聞問題。(示意圖,路透)

臉書宣布推動事實查核機制,但曾參與該計畫的記者卻透露,事實上臉書根本不在乎假新聞問題。(示意圖,路透)

2018/12/15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臉書為了改善泛濫的假新聞現象,宣布建立「事實查核」機制,並與知名新聞機構媒體合作,但曾參與該計畫的記者卻透露,事實上臉書根本不在乎假新聞問題,且與他們合作,不過是為了危機公關的策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曾參與臉書事實查核機制的記者表示,臉書不僅忽視對假新聞的擔憂,且一再拒絕提供衡量事實查證成效的資料,讓這些記者未能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打擊錯誤訊息;在人員雇用上,臉書甚至聘用公關公司,以仇恨性言論抹黑批評對手,當這些記者因事實查核工作,遭到極右派用戶威脅或騷擾時,臉書卻放任他們自生自滅。

報導表示,Snopes是一個與臉書合作2年的事實查核網站,前執行編輯賓克維斯基(Brooke Binkowski)透露,「臉書基本上將我們當作危機公關的工具。他們根本不認真看待假新聞,只是想讓自己看起來更好或推卸責任」,另外,賓克維斯基也表示,她曾試圖喚起人們對濫用社群平台的擔憂,如在緬甸羅興亞危機期間爆發的各種仇恨言論及錯誤信息,臉書卻予以忽視,她認為,「臉書為敵對的外國勢力或專制政府散布假新聞,以作為其商業營運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此外,臉書甚至要求記者優先處理對其廣告主相關的不實資訊,令賓克維斯基指責,「這根本不是事實查核,而是公關手段」。對臉書徹底失望的賓克維斯基,已離開了Snopes,現在經營自己的事實查證網站,且不與臉書合作。

報導引述,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為了抑制氾濫的假新聞現象,臉書開始與新聞機構合作,希望藉由記者揭露假新聞並限制其傳播,目前在全球已和超過40家媒體成為合作夥伴,包括美聯社。對此臉書回應,從未要求合作夥伴優先處理與廣告主相關的事實查證工作,且現今臉書上的假新聞有減少趨勢,未來也會加強資料提供,並已經開始提供季報與客製化數據給合作單位。然而合作夥伴之一的PolitiFact網站則表示,未收過相關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