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新版防衛大綱 將明記「出雲」號航母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11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的「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取自產經新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11日在首相官邸召開的「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取自產經新聞)

2018/12/11 16:0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1日報導〕日本政府預定18日提交內閣會議裁定的「防衛計畫大綱」草案,將明文記載「對於現有艦艇可能運用STOVL機(短距垂直起降戰機)進行必要措施」,此舉將實質授權護衛艦「出雲」號改裝為「航母」。為了化解違反「專守防衛」原則的疑慮,防衛相岩屋毅在上午記者會中強調,戰機將非經常性搭載,出雲」號即使改裝,也非「攻擊型航母」。

為配合提出防衛大綱草案,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11日在首相官邸召開最後一次會議討論草案內容。該會議於今年8月開始,包括今天在內已召開7次會議,由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三村明夫擔任主席,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會議。

安倍在會中強調,日本的防衛必須完全擺脫「陸海空」的思維,以異於以往的速度進行改革。他表示,我們必須強化制度,透過我國自主的努力,保護國民的生命、財產、領土、領海及領空。

☆出雲號航母化 日媒:針對中國海洋活動應對措施 ☆

新版防衛大綱最受矚目的「出雲」號航母化構想,主要是修改艦上甲板以提供可短距離起飛、垂直降落的新型匿蹤戰機F35B使用,上月底已傳出日本政府打算向美國追加採購100架F35戰機,其中將包括F35B。日媒分析,這是考慮到中國在太平洋的海洋活動而採取的應對措施。

由於出雲號的空母化可能違反日本「專守防衛」的原則,自民黨的執政盟友公明黨持反對態度,過去曾三度否決此案。不過據外電報導,自民和公明兩黨下午召開工作組會議(WT),執政聯盟最後達成有條件同意的共識,將以附帶文件註明防衛大綱不違反專守防衛的方針。

日本共同社報導,防衛大綱草案還提出從根本上加強「妨礙對方利用網路空間的能力」,將擁有網路反擊能力寫入其中。另外也計畫發展海中自動航行收集資訊的無人潛水器,以加強對周邊海域的警戒監控能力。

新版防衛大綱與五年期的「中期防衛整備計畫」經過執政黨批准後,預定18日提交內閣會議敲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