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懂哪幾個詞語?中國2018年10大流行語出爐

中國2018年10大流行語中,政經類詞語「命運共同體」也入列,該詞在今年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被寫入中國憲法。(法新社)

中國2018年10大流行語中,政經類詞語「命運共同體」也入列,該詞在今年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被寫入中國憲法。(法新社)

2018/12/04 1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2月3日,中國刊物「咬文嚼字」發布了2018年中國10大流行語,上榜的有「命運共同體」、「錦鯉」、「店小二」、「教科書式」、「官宣」、「確認過眼神」、「退群」、「佛系」、「巨嬰」、「槓精」等詞語。

澎湃新聞報導,「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指出,前幾年的流行語是在全中國社會範圍內廣為流傳,今年入選的大部分流行語,則是在局部範圍內流行,比如微信、微博等。原因包括中國的社交工具變化、社會治理體系改變、網民的水平提高等。

十大流行語中,入榜的政經類語詞「命運共同體」,源自人類命運共同體,即「在相同條件下結成的命運攸關的集體」,現在卻變成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官場熱詞;「錦鯉」原指一種高檔觀賞魚,因中國國慶期間,支付寶微博要民眾轉發一條有錦鯉照片的文章才能參加抽獎,並把抽中的人稱為「中國錦鯉」,使得這個詞變成泛指「運氣極佳的人」。

其餘流行語,「店小二」是「為企業提供周到服務的政府部門及領導幹部」;「教科書式」是「某事做得非常標準」;「官宣」指「官方宣布」;「確認過眼神」則是「確認過的意思」;「退群」指「退出群體」;「佛系」指「看淡一切,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巨嬰」即「心理滯留在嬰兒階段的成年人」;「槓精」則是「不問真相、不求是非的人」,才會「抬槓成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