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容中國霸凌 楊甦棣:美國是台灣強有力後盾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棣今天表示,台灣必須警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試圖在對台作為取得進展。(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棣今天表示,台灣必須警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試圖在對台作為取得進展。(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12/02 20:14

〔中央社〕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棣今天表示,台灣必須警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試圖在對台作為取得進展;美國也會是台灣強有力的後盾,不會容忍中國企圖霸凌或威脅台灣。

楊甦棣並認為,現在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強盛,習近平更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人,台灣必須非常警惕,關注自身的民主及國防防衛。

美國國際暨戰略中心計畫主任譚慎格則表示,大多數的美國決策者想到亞洲民主時,都會認為台灣是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國家。因此,美國與民主盟邦都會想把台灣留在民主陣營。

楊甦棣(Stephen Young)與譚慎格(John Tkacik)今天出席台灣智庫舉辦的「台美如何共同面對中國銳實力」論壇,並在會後接受中央社專訪。

楊甦棣表示,他注意到中國試圖利用資金干預台灣選舉的說法,台灣需要對此展開調查。一個沒有民主的國家,試圖操縱另一個華人體制的民主進程,顯示習近平渴望在對台作為上取得一些成功。

但他強調,美國會支持台灣,絕不會容忍中國企圖霸凌或威脅台灣,「我想美國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特別是在國會,台灣都會得到很大的支持」。

譚慎格則表示,大多數的美國決策者想到亞洲民主時,都會認為台灣是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國家。例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九合一選舉後以個人名義,讚賞台灣的憲政民主是印太地區典範。這顯示,美國與相關民主盟邦,都希望想把台灣留在民主陣營。

不過譚慎格也感受到,這次台灣九合一選舉過後,部分台灣民意開始親中,反對西方的自由民主價值,「我個人感到很不安」。

譚慎格認為,台灣親中人士在這次選舉得到壓倒性勝利,華府的專家們應該也同樣感到驚訝。這顯示中共已重新啟動對台宣傳機制。台灣自由開放的訊息社會,如何抵制中共具針對性的虛假訊息影響,將是一項挑戰。

至於防範北京武力犯台,譚慎格認為,美國只能提供防禦計畫,能否有效干預衝突,仍取決於台灣如何建立自己的防禦機制,「如果台灣不幫助自己,我們也沒辦法幫助台灣」。(編輯:邱國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