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首例 3000年前塞滿百顆核桃編織籃出土

日前從鷺內遺跡中,出土3000年前塞滿大量核桃的編織籃。(圖擷取自河北新報)

日前從鷺內遺跡中,出土3000年前塞滿大量核桃的編織籃。(圖擷取自河北新報)

2018/11/30 2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福島縣南相馬市教育委員會29日宣布,日前從繩文時代晚期中葉(距今約3000年前)的「鷺內遺跡」洞穴中,發現塞滿大量核桃的編織籃,對於探索日本原住民「繩文人」古時的編織技巧和飲食文化,此一發現相當寶貴。

綜合日媒報導,此編織籃從直徑1.5公尺、深度1.1公尺左右的坑洞中挖出,以竹子和細竹類撕裂後編織而成,外觀保留了開口處至底部的形狀,縱長33公分、橫長20公分,內部則塞滿數百粒直徑約3.5公分的核桃。

南相馬市教委會研判,編織籃的功能是用來保存及搬運,至於能保存到現代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籃子在這3000年間都被浸泡在純淨的地下水中,才能順利避免嚴重的氧化和腐爛。

專攻考古學的首都大學東京教授山田昌久則表示,經由這次發現,也可以進一步了解繩文人每餐的進食量,對於繩紋時代的飲食考究是珍貴的發現。

據了解,過去青森市三內丸山遺跡曾出土類似編織物,不過當時內部僅有1粒核桃,像這次裝有大量核桃的情況是日本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