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天皇即位前公布年號? 日本保守派擔憂違反這傳統...

日本明仁天皇(見圖右)明年即將退位,新年號公布時間引發討論。(中央社)

日本明仁天皇(見圖右)明年即將退位,新年號公布時間引發討論。(中央社)

2018/11/25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皇太子德仁即將在明年5月即位,屆時將更改年號,日本政府研議在新天皇即位前,率先公布內定新年號,再由新天皇在政令上署名,不過保守派人士反對,認為由現任天皇在新年號政令上署名,會破壞日皇與新年號的「一體不可分割性」。

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新任天皇將於明年5月1日即位,日本政府已折衷保守派意見,會在明年4月招開專家會議,公布內定年號,其中記載新年號的政令會在內閣大臣會議決定,再交由新天皇署名。

新年號公布日期將在明年4月21日日本地方大選過後,與5月1日新天皇即位的1個星期之間。不過內閣官房人士表示,僅有7至10天,可能會來不及修改相關資料。日本政府今年5月依官方與民間需要一個月時間修改系統為由,指示各部會準備,新年號將於更改年號的一個月前公布。

對此,執政黨自民黨的保守派人士認為,新年號從內定到內閣會議通過的間隔太長,可能會引起民眾議論。保守派人士也擔憂,在新天皇即位前公布年號,違反明治時代以來的「一皇一年號」慣例,成為2年號並列的情況。

如若新年號要事先內定,必須要在明年4月中開始動身,並於5月1日舉行內閣會議決定政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