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上網了!研究:智慧型手機造就「玻璃心世代」

隨著網路的發達,現代人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也造就了一個「玻璃心世代」。(法新社)

隨著網路的發達,現代人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也造就了一個「玻璃心世代」。(法新社)

2018/11/22 22: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現代人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不過美國一項研究卻發現,智慧型手機對年輕人的負面影響相當大,甚至造就了一個「玻璃心世代」(mentally fragile generation)。

綜合外媒報導,1995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是歷史上第一群在整個青春期都有智慧型手機陪伴的人們(iGeneration,以下稱iGen)。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指出,這些年輕人生活在最安全的世代,但他們卻將大多數時間都花在上網、瀏覽社群網站、電動遊戲上面,較少從事閱讀、與朋友面對面互動等非螢幕活動(non-screen activities)。

研究發現,iGen人們的心智成熟速度比幾十年前的人們慢,相較於過去的年輕人,縱使iGen人們已經18歲成年,他們仍不太會去考駕照、找工作、約會或是在無父母陪同下出門。而且iGen人們的心靈層面相當脆弱,他們容易因為上網有不滿足感,這還可能導致憂鬱症、自殘、甚至是自殺。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教授潔恩(Jean Twenge)指出,過去幾年裡女性自殘的比例成長了2到3倍,青少年自殺也多了1倍。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遍,心理健康疾病也變多,年輕人如何運用休閒時間,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相當重要。潔恩表示她從2011年就發現,年輕人的行為、心理健康有了驟變,越來越多人感到孤獨、被遺漏、或是認為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覺得自己沒用。

潔恩也說,iGen人們也已經意識到他們生活中少了些什麼,他們也已有整天滑手機或許並非好事的自覺。多數iGen的人們也發覺到身處網路世代的壞處,很多人不喜歡面對面聊天時,朋友卻在看手機。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