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身監控! 北京常住人口將有「個人誠信分」

中國政府持續加強全面監控,首都北京市將在2020年底前完成「個人誠信分」制度。(路透)

中國政府持續加強全面監控,首都北京市將在2020年底前完成「個人誠信分」制度。(路透)

2018/11/20 1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持續加強全面監控,首都北京市將在2020年底前完成「個人誠信分」制度,除了獎勵守信者,也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難行」,且誠信分將關係終身。

《新華社》報導,北京市19日發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以改善北京的營商環境。其中內容提到,當局將在「2020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立法工作,並建成覆蓋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個人誠信分』工程」。

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北京一個重要的創新做法,將對個人的信用進行評價,關係終身」。報導稱,這項制度是為引導企業和個人以誠信立身興業,並在全國範圍起引領示範作用。

該制度將應用在「市場準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領域」,除為「守信者」提供「綠色通道」等獎勵,也將建立「信用黑名單制度」,定期公示企業和個人失信記錄,讓其「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寸步難行」,讓違法違規失信者付出沉重代價。

《路透》指出,中國政府在2014年首度提出「社會信用體系」,計畫在2021年前建立制度,透過大數據資料庫對公民和企業的一舉移動進行全面監控並打分數。

這項極具爭議的政策推出後,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焦點,並被拿來與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小說《一九八四》相比。評論家認為,此舉可能會大大提高中共對中國社會的嚴格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