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產救世主」涉短報報酬被捕 日產會長將解職

有「日產救世主」之稱的日產汽車會長卡洛斯.高恩(Carlos Ghosn),十九日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為由逮捕。(路透)

有「日產救世主」之稱的日產汽車會長卡洛斯.高恩(Carlos Ghosn),十九日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為由逮捕。(路透)

2018/11/19 21:42

首次上稿 19:12
更新時間 21:4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有「日產救世主」之稱的日產汽車會長卡洛斯.高恩(Carlos Ghosn),十九日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為由逮捕,同案被捕還有日產代表取締役(執行董事)凱利(Greg Kelly),兩人涉嫌從二0一一年起至二0一五年在「有價證券報告書」中,短報自己的報酬超過五十億圓(約合台幣十三.八億元)。日產社長西川廣人今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向董事會提案解除高恩和凱利的職務。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高恩從一一年起至一五年的報酬共有九十九億九八00萬圓,但高恩和凱利合謀,於「有價證券報告書」中僅記載了四十九億八七00萬圓,短報金融超過五十億圓。

東京地檢特搜部十九日至日產位於橫濱的總社進行搜查,傍晚在東京羽田機場等待高恩從法國搭乘專機抵達日本後立即約談,約談行動持續到晚間確定逮捕。這消息讓日產員工和不少日本民眾相當震驚。

西川指出,日產在數月前接到內部檢舉,經過查證確定高恩多年來短報自己的報酬,並且多次挪用日產資金做為私人支出,凱利也涉有重嫌。

現年六十四歲的高恩,生於巴西,成長於黎巴嫩,在巴黎完成學業,一九八五年以三十歲之姿成為輪胎大廠米其林南美廠首席營運長(COO),一九九六年又坐上雷諾汽車首席副社長。一九九九年日產連七年虧損陷入經營危機,雷諾透過收購股權與日產結盟,高恩臨危授命被派到日本進行日產重建。

會說英法西葡阿五種語言的高恩完全不會日語,也從未住過亞洲,擔任日產首席CEO的他到日本後馬上發布「日產振興方案」,雷厲風行進行二萬人大幅截員及關閉五間主力工廠等措施,提高利潤與降低成本雙管齊下,當時他公開承諾如果做不到一年內轉虧為盈即下台,結果隔年負債淨額減少五十%、營收增加 四.五%,改革見效的高恩也在二000年就任日產社長。

高恩帶領日產走過經營危機,二00六年兼任雷諾最高負責人,二0一六年又實質將日本三菱汽車吸收進入旗下,自己兼任三菱會長,當時三菱汽車爆發燃料費數據造假問題陷入危機。去年日產集團汽車銷量達一0六0萬部,超過豐田汽車成為世界排名第二。高恩功成身退,讓出日產社長及CEO座位,退居為會長。

高恩的經營成就讓他在赴日的短短數年內,獲得國際媒體多項「風雲企業領導人」頭銜,二00四年更獲日本天皇授予藍綬褒章,他協助日產起死回生,被視為日產救世主,他的事績甚至成為日本漫畫最愛的題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