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審查思想的《國歌法》 港中大畢典學生拉布條抗議

香港中文大學前學生會長王澄烽等15位畢業生舉「為何不愛國亦是罪名,為何不肅立是件壞事情」標語,抗議審查市民思想的「國歌法」。(擷取自臉書)

香港中文大學前學生會長王澄烽等15位畢業生舉「為何不愛國亦是罪名,為何不肅立是件壞事情」標語,抗議審查市民思想的「國歌法」。(擷取自臉書)

2018/11/15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今早(15日)舉行畢業典禮,中大前學生會長王澄烽等15位畢業生舉著「為何不愛國亦是罪名,為何不肅立是件壞事情」標語,並於國歌演奏期間繼續高舉,抗議審查思想的《國歌法》;另一頭,社會工作系學生則在現場拉黑布條「悼香港、念政治犯」。

綜合媒體報導,畢業典禮開始前,王澄烽等人在中大嶺南運動場外掛上「為何不愛國亦是罪名,為何不肅立是件壞事情」的橫幅,還遭保安要求出示學生證。

他們還到中大學生會民主牆貼「馬凱馬健巴丟草,言論自由遲早無」等標語,控訴香港近期發生的多起打擊自由事件,包括《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疑因其所屬的外國記者協會曾邀請香港民族黨演講,而遭當局拒絕入境,以及承辦場館因政治壓力取消中國流亡作家馬健、藝術家巴丟草的座談和展覽。

典禮開始後,15位學生在會場高舉「今日國歌法,明日廿三條」、「為何不愛國亦是罪名,為何不肅立是件壞事情」等抗議標語,奏國歌時也沒有停止舉標。

王澄烽等畢業生在行動開始前發表聲明,「國歌法就是當權者以愛國之名,利用法律及刑事罪名為手段,藉此對市民作思想審查的惡法。」

聲明中說,大學的自由環境讓各種思想有思辯空間,才得以錘煉成知識,孕育學士人才,「知行合一的道理,今天我們將思想化為行動,提醒所有仍然珍視自由的人,要趁一切還未太遲,在當權者拈污可貴的自由之先發聲反抗。」

王澄烽強調,希望透過行動表達言論和思想自由的珍貴,並呼籲大眾關注《國歌法》帶來的問題,也呼籲畢業生離開中大後,持續在不同陣地守護現有的自由。

頒授社會科學院畢業證書時,社會工作系畢業生則拉起「悼香港、念政治犯」,手持鮮花並默哀一分鐘。組織行動的社工系畢業生張展翹表示,「今天是最後一次可以以社工系學生身分發聲,希望以喪禮形式悼念逐漸不再開明的香港。」

驪歌初動 惡法將至 —— 中大畢業生就抗議國歌法行動之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