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變成社畜?英企業擬為員工植晶片

瑞典生物科技公司Biohax創辦人奧斯特倫(Jowan Österlund)拿著可植入人體的晶片。(取自網路)

瑞典生物科技公司Biohax創辦人奧斯特倫(Jowan Österlund)拿著可植入人體的晶片。(取自網路)

2018/11/13 16:2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了加強保護企業機密及提升辦公室便利性,英國多家金融和法律機構計畫為員工植入米粒大小的晶片,如同人類為寵物植入晶片一樣,做為身份識別及設限之用。然而,當地工會批評,此種做法根本是雇主強化控制力道、同時侵犯員工隱私的新招。

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瑞典生物科技公司Biohax正與英國多家金融機構和律師事務所商議,讓他們的員工在手掌虎口位置的肌肉,植入一枚米粒大小、要價150英鎊(約6110台幣)的晶片,不僅可充當員工證及門禁卡,也可在員工餐廳或合作商店快速付款,還能儲存醫療數據。

更重要的是,Biohax創辦人奧斯特倫(Jowan Österlund)表示,對於擁有不少機密文件的金融及法律機構,這類晶片可識別不同員工的身份,對員工進出特定辦公室和開啟文件設限等,藉此加強維安工作。據報導,這類晶片使用的是「近場通訊技術(NFC)」,與非接觸式信用卡的技術相同。

Biohax指出,目前已有4000人植入晶片,大部分來自瑞典。英國科技公司BioTeq則向衛報透露,已為150人植入晶片,大多數為個人客戶,亦有部分企業安排員工植入晶片,每人費用介於70至260英鎊之間(約2850至10590台幣)。此外,這類晶片也出口至中國、日本、法國等地。

不過,英國工會聯合會(TUC)表示,此種做法賦予雇主更多控制的力量,與侵犯員工隱私無異。代表雇主的英國工業聯合會(CBI)亦語帶保留指出,雇主與其隔空監視員工,倒不如多重視員工、增加彼此互動。

面對各界質疑,奧斯特倫表示理解,但他相信這是一個「學習過程」,企業可先讓員工自行選擇(植入晶片與否),再慢慢適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