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7噸化學毒物外洩中國泉州碼頭 汙染海洋且多人中毒

中國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4日有化學工廠在作業期間,因器材老化、破損,外洩了6.94噸的化工原料「碳九芳烴」,造成附近海上漂浮黃褐色油狀汙染物。(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4日有化學工廠在作業期間,因器材老化、破損,外洩了6.94噸的化工原料「碳九芳烴」,造成附近海上漂浮黃褐色油狀汙染物。(翻攝自《新華網》)

2018/11/08 1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福建泉州市泉港區碼頭,4日有化學工廠在作業期間,因器材老化、破損,外洩了6.94噸的化工原料「碳九芳烴」,目前官方雖宣稱已大致清理完畢,但仍造成事發地附近有多位民眾,因接觸外洩物後身體不適,甚至有人被送進加護病房。

綜合中媒報導,4日凌晨,泉港區瀰漫嗆鼻氣味,海面也飄浮大片黃褐色油汙狀物質,經當地環保局調查,發現是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公司在凌晨1時14分許的裝卸工作中,因其油船連接至碼頭的軟管法蘭墊片老化、破損,導致約6.97噸「碳九芳烴」洩漏。

報導指出,「碳九芳烴」是石油經催化、重整及裂解後的副產品,主要包含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三甲苯等,對水、土壤和大氣可造成污染,高濃度吸入對人體有一定的影響。因此隔日就傳出,有漁民為清理養殖場上漂浮的油汙,徒手觸碰,造成他們出現胸悶、頭暈、喉嚨癢、嘔吐和抽蓄的病症,而送醫治療。

受災的肖厝村有名肖姓男子表示,事發後當局並未立即通知民眾,導致老一輩漁民未加防護,就徒手觸碰汙染物而生病送醫。

而環保局了結詳情後,對泉港區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且動員大批人員,應變、處理災情,並清理海上油汙。據悉5日凌晨3時許,泉港區的空氣自動監測站各項大氣指標已恢復正常。

報導也提到,有民眾擔憂「碳九芳烴」會汙染附近鹽場,對此,泉港區山腰鹽場廠長宣稱,事發後第一時間已關閉「納潮溝」,目前鹽場內原料及成品儲備充足,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