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重大進展!3病患間歇性斷食後不再注射胰島素

2018/11/03 16:14

加拿大研究指出,3名第2型糖尿病患者經過間歇性斷食後,不再注射胰島素來調節血糖,但專家警告若沒有諮詢醫師切勿嘗試。(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治療第2型糖尿病有了重大進展!一項新研究指出,有3名患者在經過間歇性斷食後,不再依賴胰島素來調節血糖,但醫生警告如果沒有專業醫師監督禁食行為,一般病人切勿嘗試。

據《CNN》報導,加拿大多倫多「強化膳食管理計畫」的醫學主任Jason Fung主持了該研究,3名受試者分別為40歲、52歲和67歲的男性,他們在20年、25年和10年前被診斷出患有第2型糖尿病,這種糖尿病與肥胖、遺傳和生活方式有關。

研究人員讓3名患者每週進行數次24小時的禁食,在禁食當天時只吃允許晚餐,但可以在過程中喝水、咖啡和肉湯。結果,3人的體重減輕,讓血糖升高的HbA1Cs也有所改善。

雖然在這項研究中沒有任何一個男性的血糖降低到危險狀況,但其他關於禁食和糖尿病的研究,或多或少都有低血糖的風險。此外,斷食可能會發生其他狀況,如頭痛、疲勞、噁心和失眠,孕婦或服用特殊藥物的人禁食也可能不太安全。

因此,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細胞生物學和生理學副教授迪萬(Abhinav Diwan)強調,糖尿病患者容易處於低血糖,而且一旦發生可能是致命的,所以患者千萬不要在沒有諮詢醫生的情況下展開禁食行為。

迪萬表示,這個研究並不是一項權威研究,它的樣本量很小也沒有對照組,而且所謂「逆轉」或治癒糖尿病的概念,在醫學界沒有廣泛被接受。不過迪萬也說,禁食與糖尿病的相關研究雖然還屬於相當初期,但成果非常令人興奮。

哈佛大學附設加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首席醫師加貝(Robert Gabbay)則認為,這個研究結果對糖尿病來說是「緩解」而非「治癒」,而且樣本只有3個人,很難從這種研究中得出任何肯定的結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