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標準很重要!英研究:過胖或過瘦都會增加死亡風險

2018/11/02 14:12

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研究發現,無論是過胖或過瘦,都與重大疾病的發病率增加有關。(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流行病學副教授巴斯卡蘭(Krishnan Bhaskaran),帶領團隊研究體重與主要死因(不包括車禍等意外)的關聯,赫然發現無論是過胖或過瘦,都與重大疾病的發病率增加有關,該論文發表於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期刊。

據《CNN》報導,巴斯卡蘭團隊使用身高體重指數(BMI)做為測量標準,他表示BMI是健康的關鍵指標,過去大家都知道BMI與整體的死亡風險有關,但令人驚訝的是,很少有研究探討BMI與特定死因之間的關聯。

因此,該研究分析了360萬人的健康狀況和36萬7512人的死亡資料,顯示出BMI維持在21kg/m2至25kg/m2之間,有著最低的主要死因發病率,而BMI為30或者更高,則與兩種主要死因──心臟病和癌症的發病率有關。

巴斯卡蘭進一步指出,BMI高於25,與大多數癌症、大多數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肝臟和腎臟疾病的關聯就會開始增加。肥胖已被證明會讓男性的預期壽命減少4.2年、女性的預期壽命減少3.5年,並且可以導致其他慢性疾病。

但是瘦子先別開心,巴斯卡蘭透露,低BMI和主要死因之間的聯繫更加明顯,包括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和自殺。不過,該研究還是有局限性,因為目前無法釐清是疾病導致體重過輕;還是體重過輕造成了疾病。

巴斯卡蘭總結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讓人們知道將BMI維持在21至25的重要性,心血管死亡最低風險的BMI為25kg/m2,每多出5kg/m2發病風險就會增加29%;癌症死亡最低風險的BMI為21kg/m2,每增加5kg/m2,死亡風險增加1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