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假新聞」能撈錢? 中國自媒體散播謠言騙粉絲和點閱率

報告顯示,散播食安謠言的主要平台是微信,占比高達72%。(路透)

報告顯示,散播食安謠言的主要平台是微信,占比高達72%。(路透)

2018/10/24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有許多食安謠言自媒體竄出,如「全球43種燕麥可能致癌」、「食鹽中亞鐵氰化鉀對人體有害」等,直到專家出面闢謠才暫時停息,過段時間卻又會捲土重來,其實背後恐涉及利益操作。

據《新華網》報導,中國2017年食品造謠治理報告顯示,散播食安謠言的主要平台是微信,占比72%,其次是佔比21%的微博。一名自媒體業者透露,以食安謠言取得平台粉絲追蹤後,就會有廣告商找上門,只要粉絲數達到5000人可接廣告,每名粉絲每則貼文能收人民幣0.2元至0.5元;如達到1萬粉絲,就能獲得人民幣2000至5000元(約新台幣2萬2000元)的廣告費。

報導指出,食安已成為自媒體傳播謠言的「重災區」,不只能吸流量賺廣告費,同時還能敲詐、抹黑競爭對手。中國警方表示,自媒體造謠門檻低,取證和溯源都不容易,據數據顯示,中國有高達45%的網路謠言屬於食品安全領域。

有專家表示,當局應要加強網路監管、對於網友投訴要及時處理、加強對熱門文章和自媒體的監控,發現異常也要馬上約談,才能減少民眾「舌尖上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