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心臟病專家31篇論文全造假 名醫嘆:我曾經視為聖經

哈佛醫學院與附屬的布萊根婦女醫院,被爆出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所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圖擷自Google街景)

哈佛醫學院與附屬的布萊根婦女醫院,被爆出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所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圖擷自Google街景)

2018/10/16 2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哈佛大學日前驚傳天大醜聞,哈佛醫學院與附屬的布萊根婦女醫院,被爆出心臟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所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對此台灣血液疾病權威陳耀昌大嘆曾經將他的一些文章「視為聖經」,也呼籲業界相關人士勿存僥倖心態,誠實為上。

據《紐約時報》報導,安斐沙所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校方與院方開會討論後也做出決議,將撤回所有論文,布萊根婦女醫院還同意向聯邦政府繳回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8億元),賠償安斐沙博士非法獲取的研究資金。

陳耀昌今晚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安斐沙2001年發表有關老鼠造血幹細胞,可以讓心肌梗塞老鼠的心臓細胞再生的文章,曾經被自己視為聖經,也讓陳耀昌決定由骨髓移植研究轉向成體幹細胞研究。在2002年國衛院要成立幹細胞中心時,陳耀昌也欣然自台大借調2年,迄今亦仍在該領域中打拚。

對於安斐沙論文造假一事,陳耀昌感嘆表示,不少學術界相關人士都因造假讓畢生的成就在一夕間全數毀滅,包括2005年曾在世界胚胎幹細胞研究獨領風騷的韓國黃禹錫淪階下囚、2008年義大利外科名醫帕羅(Paolo Macchiarini)因公然造假而身敗名裂、2014年日本細胞生物學家小保方晴子更因論文造假,後來連博士學位都被撤銷,搞得在學術界都混不下去了。

陳耀昌認為科學的造假只能瞞得了一時,瞞不了一世,一旦造假的事情東窗事發,數十年的努力將毀於一旦。陳耀昌因此也呼籲相關領域人士「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切勿存有僥倖之心。

相關連結請見

哈佛心臟病專家31篇論文全造假 醫學院賠償政府3億元

陳耀昌今晚在臉書上發文,嘆息表示曾經將安斐沙的一篇文章視作聖經。(圖擷取自陳耀昌臉書)

陳耀昌今晚在臉書上發文,嘆息表示曾經將安斐沙的一篇文章視作聖經。(圖擷取自陳耀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