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書蟲」最多國家 愛沙尼亞居冠

最新研究顯示,愛沙尼亞是「書蟲」最多的國家。此外,成長過程中的家中書藏量,會影響日後教育程度。(法新社)

最新研究顯示,愛沙尼亞是「書蟲」最多的國家。此外,成長過程中的家中書藏量,會影響日後教育程度。(法新社)

2018/10/12 16:14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您知道讀書風氣最佳的國家是哪?美國與澳洲最新研究顯示,東歐國家愛沙尼亞是「書蟲」(bookworm)最多的國家。此外,成長過程中的家中書藏量,會影響日後的教育水平。

澳洲國立大學與美國內華達大學,針對全球31國成人進行研究。受試者年齡介於25至65歲間,需回答他們16歲時的家中書藏量多寡。

研究顯示,愛沙尼亞是最愛讀書的國家,受試者16歲時家中平均擁有218本書,其中有35%擁有350本以上的書籍。

依據16歲時的書藏量,其他最愛讀書國家依序是挪威(212本)、捷克(204本)、丹麥(192本)、俄羅斯(154本)及德國(151本)等。全球平均是115本,英美平均則是143本及114本。

研究發現,青少年時的家中書藏量,與多年後的識字、算術及資訊科技等能力有直接正相關。人在成長過程中,家中的書本愈多,即便沒有實際閱讀,也會改善教育程度。

換言之,出身貧窮家庭的小孩,若從小在書香環境下薰陶,可能改善其日後教育水平,拉近與其他階級的教育差距。

研究主筆席柯拉(Joanna Sikora)指出,青少年時期曝露於書本環境,奠定「書香文化」(scholarly culture)基礎,可能終生改善人們的教育程度,無論社會優勢或弱勢與否。

本研究刊登於《社會科學研究》(Social Science Research)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