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內閣大換血 「全員野球內閣」2日上路

日本安倍政府進行第四次內閣改組,圖為安倍晉三(前排中)帶領新內閣合照的畫面。(法新社)

日本安倍政府進行第四次內閣改組,圖為安倍晉三(前排中)帶領新內閣合照的畫面。(法新社)

2018/10/02 19:5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日報導〕順利三連霸自民黨總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備戰明年的地方選舉、參院期中選舉及即將召開的臨時國會,2日進行第4次內閣與黨人事改組。安倍將新內閣稱為開拓新時代的「全員野球內閣」,並表示自民黨將發揮主導力在下次國會中提出黨版修憲案。

這次改組19名閣員僅有6人留任,更換幅度相當大,留任閣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財務相麻生太郎、外相河野太郎、經濟財政再生相茂木敏充、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及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重要的財經及外交閣員留任,主要是為了應付艱難的對美談判。

13名更換的閣員中除了厚生勞動相根本匠曾任復興相之外,其他都是初次入閣,包括防衛相岩屋毅、農林水產相吉川貴盛、文部科學相柴山昌彥、法相山下貴司、總務相石田真敏、奧運相櫻田義孝、環境相原田義昭、復興相渡邊博道、一億總活躍兼沖繩北方擔當相宮腰光寬、科學技術相平井卓也、地方創生相片山皋月、國家公安委員長兼防災相山本順三。

這次人事布局依舊考慮了派系平衡,其中較受矚目的是自民黨總裁選舉對手陣營石破派的人馬,雖然石破派的農水相齋藤健被撤換,但同派的山下貴司被拔擢為法相,日媒報導,安倍親自打電話力邀,希望他一起為建設展新的國家努力。另外,力挺石破的竹下派也有2人入閣,改組後的內閣女性閣員從2人減為1人,唯一的女性閣員為參議員片山皋月,安倍表示,片山不但通曉政策,而且機動性強,還有超乎常人的毅力,對她抱以高度期待。

新入閣的防衛相岩屋毅為麻生派人馬,他曾在第一次安倍內閣中擔任外務副大臣,後來在森喜朗內閣擔任防衛廳長官政務官,對外交和防衛事務均不陌生。

另外在黨人事改組方面,幹事長二階俊博、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及國對委員長森山裕三人留任,總務會長換成竹下派的加藤勝信,選對委員長則由前經財相甘利明出任。由於明年四月將舉行地方選舉及夏天則有參議院期中選舉,安倍重用盟友操盤選戰。至於明星光環直逼首相的小泉進次郎,這次主動卸下了首席副幹事長職務,有意出任黨的厚生勞動部長,不過職位目前仍在調整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