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古學大突破 找到史上最早釀酒遺跡

考古學家在近日找到世上最早的釀酒遺址。(法新社)

考古學家在近日找到世上最早的釀酒遺址。(法新社)

2018/09/14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考古學家於近日找到可能是世上最早的釀酒遺址,研究報告在裏頭找到近似啤酒的液體,當時應是用於社交活動上,更指出這將有可能是遊牧民族發展出農業的關鍵原因。

綜合媒體報導,12日發表的《考古科學期刊:報告》指出,考古學家們在以色列海法(Haifa)以南的瑞克菲洞窟(Raqefet cave),找到了1萬3千年前遊牧民族納圖夫(Natufians)人的釀酒遺址。研究人員之一的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考古學教授納德爾(Dani Nadel)說:「如果我們是對的,這裡就是世上釀酒的最早證據。」

研究人員在洞穴內的地上發現3個40公分至60公分大的小石坑,其中有2個是為了儲存穀糧而建,剩下1個則是用於搗碎和釀製穀物以便發酵。根據納德爾等人的推測,納圖夫人釀出來的酒呈稀粥狀,且酒精濃度可能不高,不過仍有發酵。

納圖夫人生活在1萬1500年至1萬5000年前的地中海東部地區,原是以狩獵採集為生的遊牧民族,之後開始定居。領導團隊的中國考古系教授劉莉說:「釀酒和儲存糧食是是推動世界文明發展的兩項重要發明。」學者也表示,遠古人類可能為了釀酒才學會利用穀物,發展出農業定居的生活型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