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國家情報院怕惹事 讓柳京餐廳脫北者獲南韓護照

2016年4月轟動兩韓的,中國寧波市柳京餐廳12名北韓籍女員工及男經理許姜日脫北投韓事件,今(12)日全數人員已獲南韓護照(圖)。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16年4月轟動兩韓的,中國寧波市柳京餐廳12名北韓籍女員工及男經理許姜日脫北投韓事件,今(12)日全數人員已獲南韓護照(圖)。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18/09/12 17: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4月,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的北韓柳京餐廳12名北韓籍女員工及男經理許姜日脫北投韓事件,轟動兩韓一時;今(12)日負責調查這項脫北事件的「民主社會律師會」表示,全數人員已獲南韓護照。

《韓聯社》報導,兩年來這群餐廳員工雖已全獲南韓國籍,但多數人卻遲遲拿不到護照,而讓外界質疑南韓政府有侵犯人權之嫌;對此,該律師會指出,起初這群員工申辦護照時,受到南韓國家情報院(NIS)限制而不得申請,所以決定向其提出行政訴訟,及找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投訴,後情報院因擔心事情鬧大,才在本月3日時全面解禁,目前所有人員已獲得護照。

報導指出,過去有拿到護照的脫北者從中國入境北韓,因此南韓當局認為有必要對其出境採一定措施,所以儘管這13名員工已拿到護照,能否自由出境還不得而知。

而《紐約時報》寫道,對於北韓政府來說,在外國工作的北韓人民,可以替政府賺取急需的外匯,因此會挑選一些相對富裕且忠誠的公民前往;而這兩年期間,北韓也不斷向南韓要求遣返上述12名女子。

《紐時》提到,事件發生前,許姜日先在中國與NIS成員見面,協議將上述12名女子帶到南韓,且疑似整件事都是朴槿惠政府默許的。待完事後,許姜日與南韓當局稱女員工們是「自願」到韓,且反駁北韓對他們「綁架」人民的指控;但有女員工則宣稱,當初逃離時,完全不知道目的地即是南韓。

因此,南北韓政府目前仍為「綁架」或「自願」等立場,各說各話,讓外界對於事件始末仍是霧裡看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