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醫院像是逛百貨!美媒:美國可借鏡台灣健保

美國《赫芬頓郵報》認同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稱台灣健保的單一保險人制度,可提供美國借鏡。(資料照)

美國《赫芬頓郵報》認同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稱台灣健保的單一保險人制度,可提供美國借鏡。(資料照)

2018/09/11 13: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單一保險人制度」(Single-payer System)近日在美國突然被提出討論,有機會成為美國2020年大選的主軸。美國《赫芬頓郵報》認同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稱台灣健保的單一保險人制度,可提供美國借鏡。

報導以「如果你不相信單一保險制度能實行,請看看台灣如何做到」為題,稱台灣健保雖有醫師的薪水不高又容易倦怠的缺失,但台灣健保讓多數人都付得起醫療費用,幾乎沒人因為生病或受傷而面臨經濟崩潰。

報導認為,台灣是少數直接提供保險的政府之一,並非透過獨立仲介者或民間保險業者,是真正的「單一保險人制度」,單一保險人制度是民主黨上屆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選戰主軸,支持此概念很可能成為2020年民主黨總統提名條件之一。民調顯示,「單一保險人制度」的概念受到美國兩黨的支持,但美國仍有不少人反對這項制度,稱若推動此政策,恐讓大批加拿大人南下美國就醫。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鄭宗美(Tsung-Mei Cheng)推薦此制度,認為這是最有效的系統,每個人都能獲得相同的基本保險方案;台灣癌症病友協會CEO菲比(Phoebe Chi)表示,去醫院不會有任何困難,彷彿就像是去百貨公司。

不過,報導也提到台灣健保並不一定能適用在美國政治環境,美國一開始或許可效法台灣過去作法,先保障癌症、糖尿病等病患,以及恐面臨經濟拮据者無需自費,避免他們面臨沉重財務負擔,降低因擔心龐大醫藥費而延後就醫的可能性。報導認為,單一保險人制度和美國現行制度相比,仍較便宜,且更具人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