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川融化崩落加劇 新研究:恐引發大海嘯

格陵蘭西北部沿海地區今年7月漂來一座巨大冰山,當局憂心冰山大規模冰融崩解會造成致災性大海嘯,所幸最終並未發生。(美聯社)

格陵蘭西北部沿海地區今年7月漂來一座巨大冰山,當局憂心冰山大規模冰融崩解會造成致災性大海嘯,所幸最終並未發生。(美聯社)

2018/09/07 1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拉斯加廷德爾冰川(Tyndall Glacier)在2015年因融化發生大規模落石,引發近200公尺高的海嘯襲擊阿拉斯加峽灣,是近期一次冰川融化導致的嚴重海嘯。最新研究顯示,隨著氣候暖化加劇,越來越多融化的冰川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大規模海嘯發生。

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今天刊出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冰川結構中,大體積的冰塊為岩石斜坡提供支撐力,維持整體結構並防止大量岩石崩落,然而隨著溫度上升,冰層持續融化的結果將可能導致支撐力大幅下降,進而出現嚴重的滑坡狀況,巨大的岩石塊一旦崩落入海,將有可能產生大規模海嘯。

2015年發生於阿拉斯加的大海嘯,源於廷德爾冰川的一次嚴重坍塌,逾億噸重的岩石塊挾帶碎冰順著滑坡撞擊水面,引發大海嘯並衝擊鄰近峽灣。海嘯發生後,科學家研判其高度將近200公尺高,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海嘯之一,不過由於地處偏遠,海嘯未造成重大災情。

然而,2017年發生在格陵蘭峽灣的山體滑坡卻如滾雪球般引發重大海嘯,巨大的海浪最終奪走4條人命。格陵蘭沿海地區今年7月也曾有重達1200萬噸的冰山近距離漂過,為當地民眾帶來生命危險,所幸最終並未發生災情。

研究人員指出,隨著冰川融化狀況加劇,水體將逐漸往陸地延伸,並越來越接近陡峭的山坡岩塊,未來一旦發生滑坡,將很有可能引發大規模海嘯,進而發生嚴重災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