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星神秘6邊形渦旋新發現 竟如「寶塔」高聳入天

土星北極著名的6邊形渦旋充斥謎團。(擷取自NASA)

土星北極著名的6邊形渦旋充斥謎團。(擷取自NASA)

2018/09/06 13: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土星北極巨大的極地窩旋呈現神秘的6邊形,在過去30年來令科學家們百思不得其解,美國太空總署(NASA)分享最新研究指出,接近夏季時,土星著名的6邊形巨大渦旋上方,出現另一較暖、高度較高且同為6邊形渦旋存在,被科學家形容作高聳的塔狀結構。

本週一(3日)發表在科學期刊《自然》子刊《自然-通訊》(Natural Communication)上的長期研究報告,採用NASA的卡西尼探測器(Cassini)回傳的數據進行研究,發現在接近夏季時,土星北極上空著名的6邊形巨大渦旋,其上方又出現了高度更高、溫度更暖的6邊形渦旋,研究人員推測,下方渦旋的狀態將直接「逐層」影響較上方的結構,形成一個超過數百英里的高聳結構。

這項研究主要作者,英國萊斯特大學教授佛萊契爾(Leigh Fletcher)表示,新發現的渦旋邊緣呈現6邊形,其存在角度與著名的6邊形巨大渦旋邊緣精確符合,但卻位於原渦旋以上數百英里的平流層中,其詳細成因現仍未完成分析。

此前的研究顯示,土星北極的6邊形渦旋受氣流、旋轉速度等綜合因素影響而成,與地球極地高速氣流相似,科學家認為,渦旋特殊形狀的關鍵是高速氣流的高度,但其中仍充滿難解謎題,待研究人員尋找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