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深圳工運 2左翼網站遭查封 8人被捕

聲援中國佳士科技深圳廠員工的工運人士和學生,24日在廣東惠州市遭警方突襲拘捕。(路透)

聲援中國佳士科技深圳廠員工的工運人士和學生,24日在廣東惠州市遭警方突襲拘捕。(路透)

2018/08/26 17: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佳士科技公司深圳工廠工運事件發酵,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報導,繼五十名員工和學生被捕後,被指支持這場運動的左翼網站「時代先鋒」和「紅色參考」,其在北京市的辦公室也遭廣東省警方跨地搜查,至少8名編輯和職員被帶走,目前下落不明。

佳士科技深圳廠長期苛待員工,許多人被迫加班、調休及剋扣工資,員工5月起醞釀籌組工會爭取權益,但不斷遭到廠方和警方打壓,引發中國各地大專院校學生,以及多個左翼網站的中共黨員和退休幹部聲援。上月底,29人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拘捕;本月24日再有50多名工人和學生遭警方突襲逮捕。

不僅如此,左翼網站「紅色參考」主編陳洪濤25日向境外媒體證實,他們位於北京房山區蘇莊的辦公室,也在24日上午7時,遭20多名來自廣東的員警帶著搜查證破門而入,編輯尚愷被「刑事拘捕」,目前下落未明,部分書籍和電腦也被扣查,辦公室隨後更直接被查封。陳也透露,另一網站「時代先鋒」的北京辦公室也遭殃,7名編輯遭逮捕,現行蹤不明。

報導指出,廣東警方採取全國性的行動,究竟有多少毛派人士被抓還不清楚。官媒「新華社」及廣東「南方都市報」均發文痛批,佳士工運是由非法組織「打工者中心」煽動,且是接受香港非政府組織「勞動力」資助,但南都的文章不願意署名,而是使用集體筆名,被質疑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宣部)下令「帶風向」。

知情人士透露,這次的佳士工運是由毛左勢力策劃,要求成立工會即是仿效中共最初壯大時,鼓動底層民眾起來革命的作法。儘管中共和民間毛左勢力在理論上本是一家,但底層組織化的反抗,已踩到中共的「紅線」。

左翼網站「紅色參考」北京辦公室的編輯尚愷也遭拘捕。(取自「自由亞洲電台」網站)

左翼網站「紅色參考」北京辦公室的編輯尚愷也遭拘捕。(取自「自由亞洲電台」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