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攸關黨國生存 中學者指北京「這4點」不會讓步

中國學者指出,北京不會在攸關中共黨國體制方面讓步。(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學者指出,北京不會在攸關中共黨國體制方面讓步。(法新社檔案照)

2018/08/25 00: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新一輪貿易談判23日在華府結束,雙方一如預料未取得任何進展。「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學者查建國表示,美方提出的要求中,中方妥協的範圍僅限貿易領域,而改變中國國營企業主導、資訊自由等方面,中方不可能讓步。

據報導,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中方代表團,在華府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團隊展開兩天談判,但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情況人士指出,談判沒有任何進展,中方還是無法消除川普政府的疑慮,包括美中貿易逆差過大、侵犯智慧財產(IP),以及中國過度補助國企及強迫外企技術轉移等「結構性」問題。

曾因籌組「中國民主黨」而繫獄九年的北京學者查建國24日分析,中方可能讓步或已在讓步的領域,包括:一、降低關稅;二、降低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壁壘;三、保護外國智慧財產;四、擴大進口美國貨品。讓步的程度,則視雙方談判籌碼而定。

然而,查建國認為,北京不可能讓步的領域有四點,全都攸關中共黨國體制生死存亡,包括:一、改變以國企為主導的中國經濟結構,亦即朝「國退民進」發展;二、開放網路自由;三、開放工會自由組建;四、取消對主要農產品和「中國製造2025」科技發展的巨額補助。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則指出,如果美中貿易糾紛進入死胡同,兩國很有可能進入新的冷戰,而這對中國政府將相當不利。他認為,中方向美方讓利,美方也會給中方利益,但目前中方的方法是減少給川普的利益,這會導致雙方都意氣用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