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乏維生素B12 印度12歲男童指甲3個月內轉藍

印度1名12歲的男孩指甲竟變成藍色,醫師對此研判是缺乏維生素B12所導致的營養不良情況。(圖擷取自《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

印度1名12歲的男孩指甲竟變成藍色,醫師對此研判是缺乏維生素B12所導致的營養不良情況。(圖擷取自《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

2018/08/23 0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1名12歲的男孩指甲竟在90天內變成藍色,醫師對此診斷是缺乏維生素B12所導致的營養不良情況,並指出此狀況較常出現在純素食者身上,因維生素B12主要來源為動物性蛋白質,醫師把此病例發佈在《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BMJ Case Reports)。

這名12歲的印度男孩居住在昌迪加爾城(Chandigarh),該地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New Delhi)北方260公里處,他的指甲顏色在3個月內逐漸轉暗並產生淡藍色,使他擔心地求助醫生,由於改變指甲顏色的因素有很多種,醫師對其深入追問,但男孩表示沒有接觸染料,也沒有受過任何創傷。

醫師對於男孩的特殊情況感到困惑,因此進行一系列的實驗測試,發現他每毫升血液中的任何微量元素的濃度都在正常範圍內,唯獨維生素B12的濃度為0.08奈克,遠低於最低標準190奈克,奈克為質量單位,10億奈克等同於1公克,醫師替他注射高劑量的維生素B12,經過1個月的治療期,男孩的指甲顏色恢復正常。

撰寫病例報告的醫師道曼(Lesa Dawman)指出,缺乏營養素最常見的症狀為貧血或顫抖症,缺乏維生素B12會使身上產生白斑,但因此引起指甲退色、轉藍則相當罕見,這樣的現象是因為紅血球缺氧,導致它們變成藍紫色,缺乏維生素B12的高危險群除純素食者外,還有克隆氏症患者、乳糜瀉患者及紅斑性狼瘡患者。

詳情請點擊下面連結

《英國醫學期刊病例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