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完美詐騙?!中國海歸富2代 上海灘帶著1600億人間蒸發

中國阜興集團董事長朱一棟。(圖擷取自網路)

中國阜興集團董事長朱一棟。(圖擷取自網路)

2018/08/22 07: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位號稱是海歸派富2代的「操盤手」,在2005年從加拿大返回中國,接替父親成為江蘇阜寧首富之後,轉進資本市場,透過私募基金進行股市操作,才7年時間,他號稱的數百億金融帝國一夕崩塌,他帶著1600億資金、重要夥伴人間蒸發,整個情節宛如完美詐騙小說。

綜合媒體報導,這位號稱已經不見蹤影的富二代叫朱一棟,是上海阜興集團董事長,跟他的夥伴北京寶袋財富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人李衛衛等5人,全部在上週被中國證監會開出懲處令,朱一棟被勒令禁入證券市場3年,李衛衛被禁終生禁入。

朱一棟今年36歲,父親朱冠成是江蘇稀土商人,他在2005年號稱是從加拿大學成歸國,曾經在上海莎博化工科技公司,被風投機構收購後,把錢投入家鄉的稀土事業,迅速躍升為阜寧首富,接著,2011年在上海註冊成立阜興金融控股集團,展開快速擴充,橫跨地產、金融、貿易、稀有金屬、傳媒、健康醫療及資產管理等龐大集團,高峰期,下轄近100家子公司、 員工3800人,2016年管理資產總額逾350億元人民幣(約1596億元台幣)、貿易總額逾300億元人民幣(約1368億元台幣),被譽為「21世紀中國最具影響力青年人物」。

朱一棟跨入資本市場,成立多家私募公司,大量募集資金,透過股權質押融資、四處收購經營不善企業,做為借殻上市的準備。2016年3月終於逮到到大連電瓷,跟李衛衛合作,疑先成立空殼公司、一邊在市場買進部分股權、一邊跟大連電瓷談判收購案,於並進行重組,9月終於收購到手。

李衛衛操盤下,大連電瓷股價一路飆漲,從2016年6月28日到2017年3月1日累計上漲達114.32%,而他操作手法是,一次用了40台筆電、120套無線網卡、40台無線路由器,在上海五星級酒店的總統套房進行,全部朱一棟買單。

不過,在兩人合作過程中,爆出「黑吃黑」,李衛衛私吞部分朱一棟資金以致當年11月時,大連電瓷股價不穩,朱一棟只能挪用集團內不同帳戶資金撐盤,李衛衛更不斷的透過配資,私自操盤自己的其他股票,不料,他交易股票連續跌停,終於在2017年2月底全面爆倉,連帶拖累大連電瓷接連跌停,3月初被緊急停牌且公告資產重組。

事情爆發後,包括大連電瓷的股價連跌,上海資本市場雪崩,相關單位介入調查發現,該案背後除了朱一棟之外,另有其他金主,遍布20多個省市、78家券商的至少25個機構帳戶和436個個人帳戶,進行買賣,互相拉抬股價,李衛衛動用的資金超過20億元人民幣(約91.2億元台幣);而阜興集團支付給李衛衛配資的金額至少16.67億元人民幣(約76億元台幣)保證金;而阜興在大連電瓷上虧損5.51億元人民幣(約25.1億元台幣),阜興旗下一筆270億元人民幣(約1231.2億元台幣)「理財基金」傳出血本無歸的消息,引發民眾到銀行前拉布條抗議。

目前,朱一棟傳出失聯,包括中國的相關單位及媒體都在找他,但如同人間蒸發。而經媒體追查,朱一棟在2013年以「朱翊坤」名字辦理了港澳通行證,被懷疑可能已潛逃出境、或被警方拘留,中國北京高層相當重新此案,為他成立小組進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