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突破!這種「電子皮膚」讓義肢有了痛覺

研究生Luke Osborn研發出的電子皮膚,讓截肢者能夠重新感受到壓力及痛覺。(圖擷取自youtube)

研究生Luke Osborn研發出的電子皮膚,讓截肢者能夠重新感受到壓力及痛覺。(圖擷取自youtube)

2018/08/21 2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觸覺對於人體感官而言至關重要,舉例像是我們產生疼痛繼而發生反射,表示自己接觸到的物體有危險性,就像是一種保護機制。但是截肢者裝上的義肢,本身感受不到任何感覺,萬一發生危險可能也不自知,因此有科學家思考著,義肢看起來跟四肢一樣能夠移動,但是它是否也能有肉體上的知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的一位研究生就研發出一種「電子皮膚」,讓截肢者能夠再次感受壓力、疼痛。

據外媒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生Luke Osborn和其團隊研發出的這種電子皮膚,由嵌入導體的織物和橡膠製作而成,材質可以任意伸縮,將這塊電子皮膚套上義肢,外部受到壓力時,皮膚就會向截肢處的現有神經發送電脈衝,再而傳達到大腦知覺訊息。

一位來自匈牙利的截肢者Gyorgy Levay成為了該研究的志願者,他表示,起初他同其他截肢人士一樣,以為自己的傷處再也感覺不到任何東西,但是因為電子皮膚的研發完成,讓他重新感受到外部施加於義肢上的壓力以及它所帶來的疼痛感,這也讓他覺得十分有趣。

神經工程和生物醫學儀器實驗室的負責人Nitish Thakor教授表示,Luke Osborn和其團隊就是在這間實驗室研發電子皮膚,也是在這裡認知到疼痛感對於生物而言是重要的保護機制,因為我們會有痛覺不是沒有道理的,它讓我們能夠認知到危險存在加以避開。Nitish Thakor興奮的表示,對於那些截肢人士而言,本身能夠重新有觸摸的感覺有多棒可想而知,雖然這款電子皮膚可以應用在機器人技術,但是Nitish Thakor希望它可以讓這些截肢人士重新找回那些他們以為已經失去的觸覺。

目前這款電子皮膚還只能感受到壓力以及痛覺,研究團隊表示,希望之後能夠用同樣的原理來觸發其他更細緻,例如快感這類的知覺感受。

相關影片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