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霸氣!「世界最窮總統」退出政壇 婉拒高額退休金

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被稱為是「全世界最窮總統」。(法新社)

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被稱為是「全世界最窮總統」。(法新社)

2018/08/19 15: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號稱「全世界最窮總統」的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任內其間將90%的薪水全數捐出,廣受民眾愛戴。穆西卡卸任後轉任參議員,他在本週二(14日)宣布退休,同時也拒絕政府高額的退休金,再次廣獲民眾欽佩。

捐出9成薪水 被稱「全世界最窮總統」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83歲的穆西卡,自2010年到2015年擔任烏拉圭總統,穆西卡當政期間,做出不少改革施政,包括允許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和賦予墮胎權等。

除此之外,穆西卡更將1萬3千美元(約新台幣39萬元)的月薪捐出9成,做為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資金,因他覺得自己「用不到那麼多錢」,也因此被戲稱是「全世界最窮總統」。

卸下參議員 婉拒高額退休金

穆西卡作風深受民眾愛戴,擁有65%支持度的他,2015年卸任後,仍繼續活躍於政壇,轉任參議員,為百姓謀取福利;穆西卡本週二(14日)表示,自己因身體狀況不佳,坦言已「精疲力盡」,宣布卸下參議員一職,與妻子回到農場過著儉樸生活,此外,穆西卡還一口氣婉拒高額的退休金,再次讓人民欽佩。

全球人氣最旺總統

2015年穆西卡在任期最後2天,發表告別演說時,吸引數千名群眾聚集廣場前,歡送穆希卡,不少民眾還不捨落淚,「他就是人民,所以我們來歡送他。」「他是全烏拉圭人的總統。」

生活簡樸 住舊農舍、開老爺車

穆希卡和妻子兩人膝下無子,當選總統後放棄豪華的總統官邸,繼續住在首都蒙特維多郊區的舊農舍,也拒絕隨扈和防彈轎車接送,自己每天開著1987年份的老爺金龜車上下班。

對於外國媒體以「全世界最窮總統」形容他,穆希卡2013年接受中國新華社訪問時曾表示:「我不窮,那些欲望很多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我有的已經足夠了。」

穆西卡任職總統期間,將90%的薪水捐出,近日他宣布辭去參議員一職,並婉拒了高額的退休金。(法新社)

穆西卡任職總統期間,將90%的薪水捐出,近日他宣布辭去參議員一職,並婉拒了高額的退休金。(法新社)

穆西卡開著老爺金龜車作為交通工具。(美聯社)

穆西卡開著老爺金龜車作為交通工具。(美聯社)

穆西卡退休後,將回到老家農場生活。(歐新社)

穆西卡退休後,將回到老家農場生活。(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